晴時多雲

交通方便、房租便宜 日本東京圈的中國居民趨多

2018/07/26 16:11

日本東京圈內的埼玉縣川口市,近年增加了許多中國居民,逐漸發展形成了新中華街。圖為西川口站外的街景。(圖擷取自Google Map)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都知道日本有所謂的「3大中華街」,不過日本東京圈內的埼玉縣川口市,近年增加了許多中國居民,逐漸發展形成了新中華街,但這邊並非旅遊景點,而是面向在日中國人提供服務的地方,當地也努力尋求與中國居民共存發展。當地尋求共存發展的措施,可能變成迎接外國人到日本社會的一個範例。

《日經中文網》報導,橫濱、神戶、長崎為日本的3大中華街,不過日本東京圈在內的「小中華街」正在增加,其中埼玉縣川口市更因不斷增加的中國居民,發展出了新的中華街。

埼玉縣川口市 中國居民占全市人口逾3%

川口市的「芝園團地」建造於1978年,共有15棟樓、2450戶,居民約4750人,不過在2017年,當地的中國居民超過一半;最近10年,川口市的中國居民也在迅速增加,今年4月人數達到1萬9719人,占全市人口超過3%。

芝園團地自治會指出,在IT企業就職的30多歲中國男性較多,也有很多人帶著父母、妻小一起來生活,團地也有專門面向中國小孩的保育園,團地的通知也是使用中文、日文2種語言。

除了芝園團地外,在JR京濱東北線西川口站和川口站周邊生活的中國居民也非常多,這些車站附近直接使用中文菜單的餐館也不斷增加,幾乎都是中國人經營,大多都可用中文交流。

房租、交通等因素 吸引中國人聚集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主因西川口站周邊因把風俗店清理掉等緣故,房租相對便宜、閒置樓房多,加上交通方便,搭JR到池袋、上野僅需20分鐘左右;芝園團地則是居民高齡化、房屋閒置等狀況,加上入住不需擔保、無國籍限制等優點,透過中國人口耳相傳,越來越多中國人聚集。

不過在川口,持續增加的中國人和當地生活的日本人也產生了矛盾,主要是垃圾分類和噪音問題,芝園團地自治會會長韮澤勝司認為,這不是能馬上解決的問題,因為除了文化差異,還有很多人不懂日文。

自治會目前呼籲中國居民加入,也有些中國居民自願加入幫忙,每月定期舉辦文化交流活動;川口市則有設置國際交流員,用中文和中國居民溝通,當地也努力尋求與中國居民共存發展。

報導稱,由於勞動力不足等因素,未來在日本,外國人的存在感不斷提升,當地尋求共存發展的措施,可能變成迎接外國人到日本社會的一個範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