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金併》6家金控、7家銀行暫符合併購資格

2018/07/25 19:15

金管會表示,金金併之相關誘因政策與資格條件等,預計下個月進行預告,並將於今年10月底前完成。圖為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推動國內金融機構整併,金管會今天邀集金融業者召開公聽會、討論整併誘因政策方向;若以金管會原本提出的「4大資格條件」,符合可發動「非合意」併購的業者,金控公司有6家、銀行則有7家,不過,金管會仍不排除調整條件。

符合金管會原有資格條件的名單,在金控方面入榜有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玉山金、台新金與元大金等6家;至於銀行為國泰世華、北富銀、中國信託、玉山銀、台新銀、上海銀與永豐銀。 

國內共有16家金控、38家銀行,不過,金管會這項推動金融整併計畫,是排除公股銀行適用。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非合意併購案件,除應符合原業法所規定之轉投資條件,還必須同時符合四項條件,包括:一、資本充實。第二、經營能力佳。第三、有國際布局發展能力。 第四、企業社會責任良好。

也就是說,若上述這四項條件不修改,目前符合資格有6家金控、7家銀行;不過,金管會今天召開公聽會,目的就是聽取業者意見,且不排除適度調整內容。

莊琇媛舉例,例如:在經營能力方面,金管會原本的版本是「最近3個年度ROE及ROA平均數屬同業前2/3水準」,但有業者建議,是否ROE或ROA的其中一項符合資格即可,這部分金管會內部還要再討論。

據瞭解,若只要ROE或ROA其中一項達標,開發金就能符合條件入榜。

對此,莊琇媛指出,金管會後續將依本政策方向研議相關配套法規調整,預計於107年10月底前完成,從11月起就可以遞件;金管會將持續關注市場發展情形並蒐集業者意見,適時研議增加整併誘因之政策方案,提供友善之併購法規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