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過於求 路透:記憶體市場榮景將到盡頭

2018/07/25 17:01

圖為SK海力士生產的記憶體晶片。(路透)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2016年底開始,價值1210億美元的全球記憶體市場出現前所未有的榮景,隨著製程提升,記憶體利潤飆升至70%以上。但《路透》分析,隨著技術更新、中國廠商加入,未來NAND快閃記憶體、DRAM榮景將走入尾聲。

報導指出,業界技術更新轉向3D NAND快閃記憶體,組裝成本降低,使今年產量成長速度超過需求,小型晶片商被迫降價以維持市佔率。目前,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與2017年的高峰相比近乎腰斬。

市調機構DRAMeXchange分析師Alan Chen表示,目前價格下降速度遠快於成本下降速度,並預測今年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將持續走跌。

野村投信則估計今年NAND快閃記憶體供應量將成長40~50%,但在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放緩下,價格將下跌20%。

另一項記憶體產品-DRAM,雖然在電競筆電、挖礦需求下,今年價格成長20%,但未來幾年將面臨中國廠商競爭,也讓DRAM市場前景蒙上一層陰影。

日前中國反壟斷監管部門,針對DRAM三大廠商,三星、SK海力士、美光發起反壟斷調查;此外,「中國製造2025」也以半導體作為重點發展項目,未來中國長江存儲、Innotron Memory、福建晉華將大規模生產記憶體。

南韓研調機構HI Investment&Securities分析師Song Myung-sup指出,目前中國半導體產量不多,但明年下半年起隨著產能提升,將衝擊全球半導體市場。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未來隨著5G、高速運算、自駕車技術發展,將持續提振記憶體市場需求。法巴銀行分析師Peter Yu認為,儘管成長動能消失,但2019年記憶體市場仍可維持900億美元(約新台幣2.76兆元)的淨利水平,不至於嚴重崩盤。

近期SK海力士、三星、日商東芝將分別在7/26、7/31、8/8公佈財報。目前市場預期三星Q2晶片部門利潤將成長50%,達12.5兆韓元(約新台幣3375億元)、SK海力士預期也將成長74%,達5.4兆韓元(約新台幣1458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