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與創新-11》工研院攜手默克 搶攻前瞻精準醫療市場

2018/07/31 07:30

瞄準精準醫療市場,工研院與默克攜手合作產程研發與培訓計畫,引進默克的單次使用強力磁攪拌系統(Mobius® Power MIX),該系統可直接從混合容器中進行無菌分支取樣,也可插入無菌製程中預先滅菌,處理難以混合的緩衝物、介質和其他生物製藥材料。圖左至右為科技部次長蘇芳慶、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副總統陳建仁、默克生命科學執行副總裁暨製程事業應用部全球負責人Dr. Andrew Bulpin、默克生命科學暨製程應用事業部亞洲區負責人Dr. Benoit Opsom(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在全球高齡化趨勢下,生技醫藥產業前景看好,預估至2020年,全球生技藥品市場規模可達2,780億美元。為提升台灣生技醫藥的創新能量,工研院與默克集團(Merck)展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與培訓合作計畫,攜手拓展「精準醫療」市場。

在生醫科技高度發展下,對準個人基因、種族、家族病史等資料,擬定效果最大、副作用最小的精準醫療,將是下一波發展商機。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約389億美元,預估2020年可達695億美元,複合成長率為12.3%。

生技醫藥為政府「5+2 產業創新計畫」的發展重點,台灣製藥技術在近年已有很大的進展,此次工研院與默克集團的合作計畫,是重要的國際鏈結,將為台灣培育高階製藥人才、共同合作前瞻製藥技術與開發先進製程,促使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從委託製造服務(CMO)模式,轉變為委託研發製造服務(CDMO)模式,加速台灣新藥研發產製技術,預期可為產業帶來超過百億產值。

培養百餘位人才 搶攻精準醫療市場

默克集團為成立350年的國際生技製藥大廠,事業體橫跨醫藥健康、生命科學與特用材料三大領域,在全球都有不同的合作伙伴。此項合作計畫為默克來台首項生技醫藥開發案,默克將投資與工研院共同打造產程實驗室。

工研院與默克的合作計畫分為兩大階段,第一階段為引入先進生產純化技術,與高效率大型量產流程,同時導入國際歐美法規要求所需的確效與驗證作法,結合實作訓練,從基礎理論到non-GMP實機真正操作,強化台灣關鍵製藥技術能力。

第二階段則將引進默克在抗體-藥物共軛複合體(ADCs)相關生產製造與預配方專業知識,提升台灣精準醫療的新藥開發能力,搶攻前瞻醫藥國際市場。

台灣生技醫藥產業 迎來革命性變化

工研院與默克的合作,對台灣未來製藥產業的發展具有深遠意義,副總統陳建仁於計畫啟動典禮中表示,近年來工研院已發揮跨領域的創新實力,舉凡可協助癌症藥物精準傳輸的「ADCs標靶藥物傳輸技術」,以及可快速定性判別結果的「小型化分子診療系統」等,都展現了深厚的生技能量,預期「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將對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大大加分。

陳建仁也勉勵,台灣必須善加利用「小國大戰略」的策略,藉由與國際業者的合作,使台灣產業研發與製造能量與國際市場接軌,進而補實國內精準醫療產品開發鏈,發揮台灣優勢,讓台灣豐厚的生醫能量、高素質醫療中心,以及健保大數據等特色,得到進一步的加值應用,讓台灣的生醫實力被世界看見。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該合作計畫自3月簽訂合作意向書之後,默克公司已提供最新生物藥製程的設備,及派遣非常有經驗的海外專家來台授予專業課程,培訓高階生技醫藥人才。「預計在1年半內培育近120位高階生技製藥人才,為台灣生醫產業開創不凡前景!」

默克集團全球生命科學事業體總裁巴特拉(Udit Batra)表示,這次與工研院的合作,默克將提供最佳的實作方式,配合業界專家的訓練,協助提升藥物製程的速度、安全性和操作靈活性,以提升台灣在藥物開發過程中必備的技術能力。

此外,工研院也將引進默克製藥生產製造技術專業知識,強化生醫與醫材領域的ADCs產程技術,以銜接新藥查驗登記(Investigational new Drug;IND)前所需之化學製造管制(Chemistry, 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s;CMC)技術建立,預計可協助產業界至少縮短3至5年的研發時間,並降低動輒2至5億元的研發失敗風險,為台灣製藥產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及搶攻ADCs藥物的藍海市場,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超過百億的產值。

新聞小辭典

●抗體-藥物共軛複合體 (Antibody-drug Conjugates;ADCs)
是結合抗體與藥物的標靶治療藥品,可讓藥品瞄準惡性腫瘤,且較不影響其他正常組織的新型態藥物。一個有效的抗體-藥物共軛複合體,包括單株抗體、連接子與小分子藥物3個基本組成,主要做為癌症用藥。

(文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作者陳玉鳳、薛雅菁)

抗體-藥物共軛複合體示意圖。(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