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訂單意外翻黑 中斷連21個月成長紀錄

2018/07/20 16:51

6月外銷訂單意外翻黑(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6月外銷訂單竟意外翻黑,打斷過去連21個月成長紀錄,其中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衰退幅度最大、年減13%,資訊通信產品也年減7.6%。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負成長主因科技業訂單減少,筆電等產品在新舊交替期,但預計7月就會回復成長,不需悲觀。

經濟部今公布6月外銷訂單,由於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雖預期訂單成長將為個位數2.8%起跳,但實際情況卻意外翻黑,訂單金額403.1億美元,年減0.1%。

翻黑主因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衰退幅度超出預期,訂單金額為20.2億美元、年減13.1%,主因大尺寸電視面板仍供過於求,價格續跌。其中以接自中國及香港減1.5億美元較多,累計上半年較上年同期減9.6%。

而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也呈現衰退。其中資通信產品訂單金額106億美元,較上月增0.4%、年減7.6%,主因部分筆電逢新舊產品交替期,且去年同期筆電訂單暢旺,基數較高所致。以接自美國減2.5億美元、歐洲減1.4億美元較多;累計上半年與上年同期持平。

電子產品訂單金額則為103.7億美元,年減0.2%,主因虛擬貨幣挖礦晶片需求轉弱,及智慧型手機銷售減緩所致,但記憶體及被動元件價格上揚,需求續增,抵銷部分減幅。以接自美國減2.2億美元較多,中國及香港則增2.9億美元。累計上半年610.9億美元,為 歷年同期新高,較上年同期增5.9%。

而傳產仍維持正成長,包括基本金屬、化學品仍分別有雙位數達10.6%及10.3%成長,機械也年增2.2%,塑橡膠製品3.6%。

林麗貞表示,6月訂單翻黑不同產品均有各自原因,資通訊筆電部分主因新舊產品交替、需求減少,且去年6月接單暢旺基數相當高;而電子產品則是因虛擬貨幣挖礦需求轉弱,加上上半年行動裝置的訂單並未非常亮眼。

但她也強調,預計7月份的訂單仍可恢復正成長,而本月雖衰退,也僅差4千萬美元的訂單,其實也接近持平,因此不需因負成長就悲觀,目前展望仍是蠻樂觀的。

林麗貞說,全球經濟目前還是持續成長,並沒有急轉直下情況;雖有中美貿易紛爭在進行,但統計處本月調查12家主要外銷接單大廠,除1家廠商外,均認為中美貿易問題對接單沒有影響。

而對下個月訂單情況,她也強調預計資通訊產品部分會好轉,包括筆電新品將逐漸支撐,電子產品雖挖礦需求轉弱,其他新興應用仍可補強;而光學器材雖價格下跌4成,但目前已有止跌的趨勢,目前接單數量仍是增加的,接單衰退主因去年6月面板仍是很旺,但還是可期待下半年旺季。傳統貨品部分,只要全球景氣仍穩定成長,原物料價格支撐,需求仍會持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