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企憂貿易戰 6月對美出口17個月來首跌

2018/07/19 14:49

日本企業多半擔心美國保護主義危及貿易,6月份對美出口17個月來首次下降。(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在川普致力實行美國保護主義下,盟國除了以關稅回擊,彼此之間也尋求合作貿易條約等方式抵抗貿易戰帶來潛在的衰退。日本便在17日與歐盟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PA),凸顯自由貿易的重要性,但《路透》調查顯示,企業仍處擔憂情緒,日本6月份對美國出口更在17個月以來首次下降。

由於日本最重要的2項出口產品-汽車和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量減少,6月份對美國出口較去年同期下降0.9%。美國對日出口也下降2.1%,6月日本對美國貿易順差小增0.5至5903億日圓。而日本全球出口量則成長6.7%,進口量成長2.5%。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經濟學家殿內修司(Tonouchi Shuji)指出:「整體來說日本出口依然強建,但未來貿易政策還是充滿不確定性,企業投資意願會減少。」

路透短觀調查(Reuters Tankan)顯示,7月份製造商情緒指標較前月下降1點至25,服務業情緒指標則從35降到34(數字越大越樂觀)。路透7月調查的483家中大型企業中,有268家都擔憂保護主義波及,其中主要是汽車、精密機械、金屬產品出口商。 1位機械設備商經理便在調查中表示,美、中、歐三方摩擦前景未定,海外客戶在資本支出上現多採觀望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