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山經理涉買股抬轎案 竟拖了2個月才通報

2018/07/17 19:46

南山人壽早在5月底就接獲檢舉,卻一直到7月16日才向金管會通報;金管會強調,將追查南山是否有涉及隱匿案情,若違規將以保險法開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某位經理遭檢舉,涉及用社群軟體LINE買股抬轎,對此,金管會表示,南山人壽早在5月底就接獲檢舉,卻一直到7月16日(本週一)才向金管會通報;金管會強調,將追查南山是否有涉及隱匿案情,若違規將以保險法開罰。

週刊報導指出,南山有經理涉嫌拿公司保戶的錢,利用LINE買股抬轎,不過,南山回應,該報導內容偏誤,且該員已經離職,公司相關作業皆依規定辦理。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林耀東表示,本案是由外部人在5月底向南山人壽高層進行舉發,該公司也進入調查,首先,涉案人員已經在5月底「主動離職」,其次,南山人壽是在本週一才向金管會通報,且同步向檢調告發本案。

不過,南山未在第一時間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

是否涉及違反規定?林耀東表示,這部分會來進一步瞭解,為何南山拖這麼久時間才通報重大偶發?他說,若確定是未依規定,最重可開罰1200萬元,甚至,還能依照保險法第149條規定進行開罰,包括:解除董監經理人職位、限制業務等其它必要處置。

外傳金管會已經針對本案進行「專案金檢」,對此,林耀東澄清,之前的專案金檢是有關於洗錢防制部分,且對象不只南山人壽,並未對本案或相關投資;不過,他強調,「若有必要」,未來不排除對南山人壽再度展開專案金檢。

此外,南山人壽在七月份已經向金管會證期局,遞件申報盈餘轉增資案、金額為104.6億元,是否會受到此案件影響?

證期局主祕簡宏明表示,一般來說,若無特殊狀況,經過12個營業日救護「申報生效」,不過,本案可能還要再洽保險局進行瞭解,包括是否有涉及到違反內稽內控,或可能涉及違反投信投顧法等。證期局官員表示,該盈餘轉增資案可能會被要求補件說明,不排除會暫停申報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