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全面崩盤? 中國閉口不談「中國製造2025」

2018/07/16 15:00

「中國製造2025」突然在媒體上銷聲匿跡,傳是中國官方要求媒體閉口,好讓外資安心投入。(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提出「中國製造2025」,意圖提升國家的科技技術。不過「中國製造2025」也被美國等已開發國家質疑,具有竊取他國科技、強制轉移技術的嫌疑,美國也以此為由實施關稅制裁。而這項在中國境內曾沸騰一時的計劃,如今卻不見媒體、官方吹捧,探究其原因,在於中國希望淡化疑慮,讓外資投入。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官方於6月底時,曾下令媒體等閉口不談「中國製造2025」,近期官媒《新華社》在發表核心科技領域的相關文章中,也未見「中國製造2025」的字樣。此外,中國總理李克強甚至將這項計劃和德國的「工業4.0」相提並論。

目前正逢中國和歐盟領導人會面之時,會議在北京舉辦,中國讓「中國製造2025」銷聲匿跡,也是要吸引歐盟企業進入市場。而中國為了擴大吸引外資,還放寬了進入市場的限制,初步行業包含金融業以及汽車業,上星期特斯拉才和上海簽署MOU,計劃要在中國設廠。

不過安可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華區主席麥健陸(James McGregor)表示,外國企業早已知道要認真看待中國發佈的政策,特別是背後有被取代、遭受競爭的疑慮。而歐洲企業更是擔心「中國製造2025」會帶來不公平的競爭,過去曾有西門子和中國合作後,反過來成為競爭對手的案例。

目前正出訪中國的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Franciszek Tusk)稍早也表示,希望世界貿易組織(WTO)可以擬定新的規定,來處理個別行業補貼、以及強制技術轉移的相關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