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走雷根模式? 專家:貿易戰恐使全球經濟大洗牌

2018/07/11 19:04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9日發表專文指出,就像美國在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時期跟蘇聯發起的軍備競賽,改變了全球勢力平衡,川普政府跟中國的貿易戰也可能造成類似結果,美國甚至可能獲勝,只是需擔當相當大的風險。

《Project Syndicate》網站9日刊出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的專文,文中指出,大部份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為解決中國竊取知識產、強制技轉讓和不友善的商業環境而採取貿易戰,恐傷害全球經濟增長,且危及多邊貿易體系規則。

但伊爾艾朗舉例,雷根時期的美國迫使蘇聯投入軍備競賽,因此加速蘇聯滅亡,使歐洲政治勢力出現巨大改變,川普政府對中國的貿易戰可能產生類似效果。由於美國較少依賴國外市場、經濟彈性高於其他國家,美國市場較能承受貿易戰,而中國金融市場目前已出現重貶態勢。

伊爾艾朗稱,若各國在貿易戰中維持理性,認識到和美國貿易衝突的損害,將會接受美國提出的貿易條件。但若美國希望貿易戰後續會往上述方向發展,便需要謹慎執行,並說服美國民眾忍受貿易戰中的關稅壁壘,長期支持政府。中國方面,美國也需注意若出手過重,恐導致全球經濟衰退,且中國持有大量美國國債,使中國有機會破壞美國政府債券市場的穩定。

伊爾艾朗最後表示,由於現在談論貿易戰的影響還太早,很難斷定現在川普政府是否正處於「雷根時刻」(Reagan moment),川普政府也需要很多的好運以實現其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