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延燒 中國日企擬轉往東南亞

2018/07/09 08:12

若美中貿易戰加劇或時間拉長,日企將被迫撤出中國轉進東南亞以改善收益。(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估算,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將影響日企每年在中國生產的757億日圓(約204億台幣)對美出口產品;這只是首波清單,若美中貿易戰加劇或時間拉長,日企將被迫撤出中國轉進東南亞以改善收益。

日本的最大出口國是美國,中國居次,美中貿易戰開打,日企受到池魚之殃;日企對中國出口的零件被用於中國產品,而這些產品對美國出口時,將被加徵關稅,因此對中國業務較多的日企將受到衝擊。

今年三月美國政府公布中國產品初步課稅清單後,根據日本政府估算,日企受影響的金額超過1800億日圓,但後來因有部分零件被移出徵稅清單,受影響金額減輕至757億日圓。

其中受影響較大的是用於汽車和民用機械的電子零件,每年對美出口規模為490億日圓;除了電子零件,影印機等零件和消耗品對美出口金額約220億日圓,辦公室設備和空調壓縮機預料也將受到影響。

共同社指出,若美中貿易戰加劇或時間拉長,日企將被迫把中國的生產據點轉移至東南亞以改善收益。此外,被美國市場排斥的中國產品一旦流入日本市場,與日本產品競爭,可能引發激烈的價格競爭。

日本去年進出口總額中,美國和中國兩國所占比重將近四成,與中國之間的貿易約達33兆日圓,超過對美國貿易的23兆日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