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若再擋中資 美這2大領域衝擊最大

2018/07/06 20:41

《路透》分析指出,川普封殺中資,可能危及美國未來車業和矽谷科技新創業。若美國加強抵制中資,難以判斷接受騰訊投資的特斯拉是否能倖免。圖為特斯拉Model 3電動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去年起至今年,接連阻擋中資在美投資和併購美企,《路透》分析指出,川普封殺中資,可能危及美國未來車業和矽谷科技新創業。

《路透》今(6)公佈分析指出,川普政府阻擋中資在美投資,恐衝擊美國車業和科技新創業。據報導,中國公司過去5年,至少投資80家美國運輸新創公司約1000億美元(約新台3兆幣元)。包括通用汽車等美國公司和私人投資者,已投資至少60家包括許多新創獨角獸在內的中國公司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4億元)。美中的投資,則皆集中在以電動車和自駕車為主的交通領域,此領域同時是「中國製造2025」的主要發展方向。

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和中國最大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等20家中國公司,皆有投資研發電動車和自駕車的美國新創公司,騰訊則是特斯拉最大投資人之一,去年以18億美元(約新台幣548元)購入特斯拉股權5%。美國風頭公司紅杉資本也投資至少20家運輸領域的中國新創公司。美中叫車平台Uber和滴滴則彼此交叉持股。輝達(Nvidia)則除供應騰訊、百度和阿里巴巴高速處理器外,另和中資共同投資矽谷的景馳科技,和中國自駕車新創企業圖森未來科技(TuSimple)。

《路透》表示,美國政府和川普擔心中國竊取智慧財產和強制技術轉移問題而阻擋中資,但此舉可能影響美國的經濟利益和就業,如果美國加強抵制中資投資矽谷,屆時中國報復時,難以判斷接受騰訊投資的特斯拉是否能倖免。

美國川普政府去年9月阻止由中國政府支持的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收購萊迪斯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今年1月否決螞蟻金服收購美國快速匯款公司速匯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並在日前宣佈計劃限制中國科技業投資美國。而川普政府的作法似乎正發揮效果,中國電商阿里巴巴今年僅領投美國1數據分析新創公司2640萬美元(約新台幣8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