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火波及亞洲國家 OECD:臺灣恐首當其衝

2018/07/06 16:02

中美貿易戰牽動全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數據指出臺灣曝險程度達GDP的8%。(歐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在台灣時間6日中午12點正式點燃大規模戰火,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價值340億美元的關稅生效,中國商務部在12點05分立即回應,即刻以報復關稅回擊。《路透》今日引述經濟學家與分析師對接下來擴散可能的週邊效應,其中亞洲重要經濟體皆面對衝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更指出臺灣可能是最受影響的國家。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數據,2017年全球出口商品規模增長至17.2兆美元,其中中國出口了5060億美元的商品到美國,美國則出口了1300億美元的商品到中國。

經濟學家估計,加徵關稅的商品中,每1000億美元的規模大約會削減全球0.5%的貿易量,並降低GDP成長率0.1個百分點;而對中國今年GDP成長率的直接影響約為0.1至0.3個百分點,出口成長率則下降1個百分點。

星展集團(DBS)分析,基於貿易開放和供應鏈參與程度,臺灣、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是風險最高的國家。今年馬來西亞和臺灣經濟成長可能下滑0.6%,韓國下跌0.4%,新加坡則縮0.8%,至2019年還有可能翻倍。

OECD也根據貿易風險影響GDP的程度做出排序,而臺灣首當其衝,超過GDP的8%,之後為馬來西亞的6%,韓國、香港、新加坡的4至5%,菲律賓、泰國、越南的3%及澳洲、日本、印尼的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