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敬鵬條款上路 科技廠明年列入勞檢

2018/07/05 08:16

桃園敬鵬工廠4月底發生大火,不幸造成6名消防人員殉職、2名外勞死亡慘劇。(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在行政院公報公告明年度勞檢方針,為了回應外界對桃園敬鵬(2355)大火後續改善作為的關注,勞檢方針明定在火災爆炸跨部會聯合檢查上,科技廠、石化製程都列入常態檢查範圍,屆時將由地方勞政機關、經濟部、消防署跨部會聯合檢查廠區職業安全衛生;另外,明年度勞檢廠次規劃將提高新增事業單位所佔比率,藉此擴大勞檢廠次覆蓋率。

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為印刷電路板(PCB)大廠,其在今年4月發生火災,共計奪走6名消防人員和2名外勞生命,外界檢討聲浪不斷,尤其著重在化學品、危險物、有害物的數量管制、放置位置和對外資訊揭露等討論上。

職安署主任秘書林毓堂指出,明年度規劃火災爆炸跨部會聯合檢查除了原有的爆竹煙火項目外,另將科技廠、石化製程列入常態檢查範圍中,以預防火災、爆炸為最重要的檢查目的。林毓堂坦言,此勞檢方針的擬定和敬鵬大火有相當的關係。

為了擴大勞檢廠次覆蓋率,明年勞檢事業單位中需有25%以上為新增事業單位,新增事業單位是指過去5年內未實施過勞檢者,該比率高於現行的20%,例如:若勞檢100家事業單位,其中至少有25家為過去5年未曾勞檢者。

林毓堂表示,希望藉由提高比率方式消除外界對於勞檢廠次覆蓋率不足的疑慮,此外,明年度勞檢方針中不同於現行做法者,尚包括營造建築工地使用的鋼管施工架應符合國家標準CNS4750;污水下水道新建工程納入大型營造工程安全專案檢查項目,將優先實施專案檢查;勞基法新制例外彈性適用對象是否依循相關法規完備各項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