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告贏美光 外媒:淪美中晶片戰犧牲品

2018/07/04 21:49

聯電與美光專利訴訟告捷,但高燦鳴認為,聯電將是美中晶片戰下的犧牲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聯電、美光互控侵權案,中國福州法院3日裁定聯電勝訴,美光必須停止銷售、製造部分DRAM、SSD產品。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pan)認為,專利訴訟告捷背後,聯電只是美中晶片戰下,中國的一顆棋子。

高燦鳴認為,中國不斷針對科技、智慧財產、貿易槓上美國,聯電即將成為完美的犧牲品;並說聯電提出的2.7億元人民幣賠款,只是煙霧彈。

去年12月,美光在美國對聯電提起民事訴訟,控告聯電「竊取商業機密」,但這項指控必須回溯到去年8月。

去年8月,台灣檢察官對聯電提起刑事訴訟。檢察官指控,美光3名員工離職後,跳槽到聯電,並將重要技術文件帶到聯電使用,且藉著聯電與福建晉華的合作協定,將相關技術外洩給當時沒沒無聞的「福建晉華」。藉此轉移技術,提升中國晶片開發能力。

高燦鳴說,如今中國法院做出有利於聯電、福建晉華的判決,讓這一切變得更加荒謬。

中國與台灣長久以來處於複雜的政治關係,中國十分關注台灣科技發展。過去聯電在工研院技術轉移下成立,2006年聯電因和艦案違反中國投資禁令,遭台灣政府控告。

過去聯電一度與台積電並駕齊驅,如今台積電成為晶圓代工龍頭,迫使聯電只能不挑單,甚至做台積電可能不接的單子。

高燦鳴表示,在中國製造2025政策及中國法院的幫助下,聯電也算幸運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