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無贏家?彭博:中國若抵制美國品牌 只會自傷

2018/07/04 14:36

中國若是抵制美國品牌、商品,可能傷到背後控股中企。(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針對中國34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元)的進口關稅清單即將在7月6日實施,北京方面也承諾會以對等關稅報復。但此前便有分析表示,雙方進口彼此商品的金額差距太大,中國很難跟上一來一往的關稅戰,勢必得訴諸其他手段回擊,如抵制美國品牌、商品。而《彭博》報導指出,即使執行此方法,最終受害的恐怕是中企。

根據美國海關的數據,去年美國進口50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4151億元)的中國商品,中國則自美進口約13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9682億元)的商品。但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指出,美企透過中國子公司銷售的服務和商品達2800億美元(約新台幣8兆5470億元),成為中國報復的潛在標靶。

美國知名品牌首當其衝,但其實多數企業是中資合作或持股、甚至已被母公司出售或分拆。如可口可樂與中國國營的中糧集團合作、上海申迪集團持有上海迪士尼57%的股份等。麥當勞僅持有中國子公司的20%股份,其餘在去年7月已出售給中國中信集團及其他中資。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旗下的肯德基、必勝客也已在2016年分拆給百勝中國控股管理。

貝恩諮詢(Bain & Co.)分析師蘭斯(Bruno Lannes)表示:「我不覺得中國消費者了解外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時背後出資、經營權等等的架構,只要說這是美國品牌或商品,他們真的要抵制的話不會管跟中企的關係。」

全球貿易緊緊相扣,任何行動都不會只有單方面損失,川普的貿易政策也被各界警告會反噬美國,而中國如果真要開打貿易戰,最終恐步上同樣後果,傷及自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