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業買國際債 金管會出手限縮

2018/07/03 21:32

金管會研議將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設立門檻。圖為保險局長吳桂茂。(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保險業買國際板債券將被限縮!金管會研議把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與「海外投資」限額兩者連動,最高不得超過可運用資金的65%,一旦超過門檻就必須要予以調整改善。

金管會在2014年開放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不用計入45%的「海外投資」額度(佔可運用資金比例),這使得保險業大舉買進「國際板債券」,但由於規模成長太快,金管會擔心失控而決定納管!

尤其,立法院已經在今年5月三讀通過保險法修正案,主管機關可以適時衡整各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的投資限度,讓金管會獲得授權。

金管會表示,現行規定並未對投資「國際板債券」設限,未來採取新制後,由於「海外投資」額度是可運用資金的45%,這代表「國際板債券」只剩下20%額度可買,因為合計不能超過65%。

金管會表示,新制度並非禁止保險業買「國際板債券」,而是訂出一個門檻,這樣才會有流通性,否則,業者會毫無顧忌地大買持有。

根據金管會規劃,保險業的「海外投資」加上「國際板債券」額度後,不能超過「海外投資」限額的1.45倍;官員並舉例,像國泰人壽核定的「海外投資」額度是45%,乘上1.45倍後,代表其「海外投資」加「國際債」最多只能達到65.25%。

金管會統計,截至4月底,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3兆8432億元,占可運用資金16.9%;觀察個別保險公司,海外投資及國際板債券合計逾50%有7家,超過60%者僅1家,但沒有一家超過65%,目前所有業者尚符合規定。

金管會下週二也將邀集保險業討論,針對國際板債券的額度門檻計算,進行溝通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