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禁伊朗石油 台塑化、中油:將配合停止進口

2018/06/27 20:37

美國限制各國在11月4日後,禁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台塑化與中油同在今(27)日表示,將配合美國政策。(圖為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限制各國在11月4日後,禁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台塑化與中油同在今(27)日表示,將配合美國政策。

《經濟日報》報導,台塑化與中油今表示,將配合美國制裁伊朗、禁止進口伊朗石油政策。台塑化稱,如果需要完全停止,就會停止進口伊朗石油,並稱該公司買的伊朗石油占比低,都是現貨,1天只有幾千桶,也有其他替代來源,因此停止進口不會有太大影響。

台塑化高層指出,美國過去長期制裁伊朗,美國在台協會(AIT)也曾希望台灣減少進口伊朗石油,以及不能用美元交易,因此台塑化皆改以日幣付款。

中油表示,今年和伊朗簽有合約,原則上1天進口1.65萬桶、1年約602萬桶,但同時也考慮到工廠修繕問題,因此合約設定採購最小值200萬桶。而中油目前僅規劃進口1船約200萬桶,如果情況允許,中油稱會先以合約為準,如果不允許,則進口量在11月制才實施前符合合約最小值,所以履約上沒有問題。

中油稱,另外2船伊朗石油尚未規劃,將按公司需求和政策走向決定是否進口。中油另表示,去年進口伊朗2船、約400萬桶原油,大致占中油總進口量2.86%。

美國總統川普5月初宣布推翻原本已經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並對伊朗實行最嚴厲的經濟制裁。近期更傳出美國政府已要求各國要在今年11月4日前,禁止向伊朗進口石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