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破盤價挨批 經部反批:莫把香蕉比橘子

2018/06/26 16:57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上週開出破盤價2.2到2.5元,但遭外界批評之前遴選5.8元的躉購價是政府「虧大了」,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強勢否認,強調躉購價格2012年就開始,並非新政府上台後獨創的;躉購價格是先創造供應鏈,後續才能有競爭產生2023年的競標低價,「橘子跟香蕉不能一起比」。而對扶植風電產業有人認為是圖利廠商,曾文生也說經濟部的任務就是要讓國內產業發展、讓國民平均所得增加,「如果這個工作叫做圖利廠商,經濟部也不知道有什麼好辯護的」。

離岸風電競標上週開標創出破盤價,開出每度2.2245到2.5481元價格,加權平均價格近2.5元,比目前台電售電均價2.62元更低,此結果除轟動全球風電產業成另類「台灣之光」外,也顯示台灣離岸風電價格具競爭力,成能源轉型政策最大助力。

但第1階段遴選風場將以躉購費率收購,若在今年簽約每度收購價為5.8元,也遭外界批評與競標價格相差甚多,認為「慷民之慨」。

曾文生今強勢否認這種說法,強調「橘子跟香蕉不能一起比」。他說,離岸風電的躉購費率不是新政府獨創的,自2012年就有了,它的功用是要讓市場及相關供應鏈形成,不然沒有產業根本「有行無市」,怎麼可能有廠商願意投資風場?

他也強調,躉購費率是一開始讓風電產業能夠發展的穩定措施,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是用一樣的方法,「先躉購、後競價」,先建立產業,才可能在之後形成有競爭的市場。

曾文生也澄清,並非以高價躉購就會有人願意投資風場。曾文生說,2014年到2017年的躉購費率甚至一路上漲,到達1度超過6元,但依舊沒有廠商來投資,背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沒有產業鏈。新政府上台後,結合國內產業與國營事業如台船、中鋼等,分別組成M team及W team,參與離岸風電供應鏈的水下基礎及海事工程等項目;有了產業能量之後,今年才順利有許多國內外業者進入參與。

而經濟部對離岸風電實施「雙軌制」,無論是前期躉購費率5.8元、或後期競標的2.2元都遭外界批評,曾文生也強勢回應「我們一天到晚忙著澄清,台電同仁一天到晚還要出去維護電網」,強調「希望對綠電如果有批評,要有一定的事實根據」。

而對網路上也有核能支持者表示政府扶持風電是圖利廠商,曾文生也表示經濟部的任務就是要讓國內產業能夠發展起來,讓國民所得能夠平均增加,「如果這個工作叫做圖利廠商,我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辯護」。

他也明確表示沒有人圖利,「如果有人的指教是說我們有圖利特定廠商,請舉一個特定的例子出來」。曾文生說,目前制度很清楚,是風場開發者決定合作廠商,「不是經濟部去指定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