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黃豆打貿易戰恐難持久 中國仍須靠美國進口

2018/06/25 17:38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黃豆買家,以增加進口巴西黃豆彌補貿易戰中美國黃豆的缺口。但巴西的供應恐無法滿足中國市場,中國短期內的黃豆需求仍須依賴美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在6月升級,美國宣佈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約合台幣1兆5088億)產品課徵25%關稅,中國則以同等力度回敬美國包括黃豆、豬肉、雞肉等農產品。中國作為全球最大黃豆買家,以增加進口巴西黃豆彌補美國黃豆的缺口。但巴西的供應恐無法滿足中國市場,中國短期內的黃豆需求仍須依賴美國。

《南華早報》24日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國為打擊美國共和黨農業州票倉,對美國黃豆等農產品加徵25%關稅,並增加進口巴西黃豆。但《南早》指出,巴西黃豆的產量可能無法滿足中國市場。美國黃豆收穫季9月下旬至11月,巴西為2月到5月,巴西的黃豆產量正好補足中國5月時對美國黃豆的抵制。但巴西收穫季過後,國際買家在9月便須轉向美國進口黃豆。

《南早》舉出,中國2017年的大豆進口量為9700萬噸,佔世界其他地區總產量30%,幾乎相當於美國總產量(1.195億噸)和巴西(1.19億噸)的總產量。且巴西國內畜牧業需要約4300萬噸的黃豆,其餘出口的量約為7600萬噸,離中國的需求還差近2100萬噸,顯示中國年度黃豆總需求,超過巴西的出口能力。

巴西的出口供應線,則因卡車司機5月大罷工癱瘓11天,巴西10月將進行總統大選,可能又遭遇大罷工,而10月則是美國黃豆出口旺季。巴西之後的黃豆出口國阿根廷,則因遭遇乾旱,今年的產量僅為3700萬噸,低於去年的5780萬噸,扣去國內需求,阿根廷黃豆不足出口中國。《南早》稱,基於上述因素,中國市場仍需要高關稅的美國黃豆,而中國為了防止貿易戰再升級,也可能同意增加進口美國黃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