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馬首相馬哈迪展強硬作風 矛頭指向美中強權

2018/06/25 15:37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齡92歲重返執政,大馬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不改強勢性格,《彭博》22日的電視專訪中,馬哈迪直言,中美兩國都不應該爭取成為東南亞區域強權;並認為大馬與新加坡的供水爭議需要再次進行協商。

馬哈迪一改前朝軟性外交,直接槓上美中兩國,直言兩國都不應該成為東南亞區域強權。(資料照,法新社)

馬哈迪一改前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的軟性外交,上台立即停止涉及中資的星馬高鐵投資案,接受外媒採訪時,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善變、言而無信。馬哈迪直言,中美兩國都不應該爭取成為東南亞區域強權。大馬國內亞太學者認為,馬哈迪外交態度,將使大馬與中美外交關係更加務實。

馬哈迪日前接受日媒採訪時,呼籲重啟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談判,強調自由貿易協定也應該保護小國經濟體;競選期間馬哈迪承諾將對中國投資案進行更多審查,這將影響未來中國「一帶一路」的推展。

馬哈迪強勢外交態度,可以從他過去1981~2003年執政期間看出端倪。當時馬哈迪不僅在水、土地問題上與新加坡爭論,也曾與IMF爭執,更公開批評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是白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