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新版權法規限制嚴 惹各界抨擊

2018/06/22 11:07

歐盟新版權法規要求過濾內容,也賦予出版商收費權,引起各方反彈。(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歐盟「個人資料保護法規」(GDPR)上路後,大小企業在歐洲都對營運政策更加小心。而歐盟法規委員會(JURI)週三投票通過新版權法規,將更嚴格限制大型科技公司的內容審查,引起各界抨擊,稱其會破壞網路運行。

此新版權法規中有兩條最受爭議。第11條為版權所有人現可利用鄰接權向發布其內容的公司,如谷歌、微軟等收取費用。第13條為要求YouTube、GitHub、Instagram等平台加裝過濾系統,防止用戶上傳未經授權、侵犯版權的內容。

然而,雜誌、新聞等出版商則拍手叫好,他們表示:「網路就是因為有這些內容才有用處的。版權法規讓我們更願意提升內容的專業度、準確性、多樣性,對大家更有好處。」

歐洲綠黨成員里妲(Julia Reda)則反駁:「這些法規只會讓人們的生活陷入麻煩,因為連討論新聞、發表看法可能都會受限。為了某些媒體的利益而犧牲民眾自由是不對的,我會在下個月提起反對投票。」此外反對法規的還有維基百科創始人威爾斯(Jimmy Wales)、全球資訊網WWW發明人柏內茲-李(Tim Berners-Lee)等,Firefox瀏覽器創建人之一更說「這天對歐洲網路來說很悲慘」。

歐洲議會目前立場與歐盟法規委員會相同,要到下個月的常規會議才有機會讓反對的議員投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