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戰OPEC? 中印擬與日韓組「美國石油購買聯盟」

2018/06/14 19:25

傳中國和印度正討論組建聯盟,購買更多美國石油,以減少對OPEC國的依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傳中國和印度正討論組建聯盟,購買更多美國石油,以減少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油國的依賴。

《彭博》今(14)報導,印度政府官員13日透露,印度和中國希望少對OPEC國家石油的依賴,正考慮共同提高美國石油的進口量,藉此向OPEC國施加壓力,抑制油價上漲。印度官員表示,除了中國,也考慮拉攏日本、南韓加入美國石油購買聯盟。中國、南韓尚未回應此消息,日本經濟產業省石油和天然氣部主任Masato Sasaki,對此表示並不知情。

Interfax Global Energy分析師庫馬(Abhishek Kumar)指出,若石油供應來源多樣化,中國和印度將受益於石油生產商間的競爭,對這兩個能源消耗大國而言,能以最便宜的價格購買石油非常重要。

《彭博》指出,OPEC國面臨的挑戰不少,雖然OPEC仍然是亞洲的主要石油供應國,但在美國石油出口的40年禁令於2015年解除後,幾乎所有亞洲大型進口商都漸趨轉向進口美國石油;OPEC內部,沙烏地阿拉伯認為去年實施的減產措施,已縮小石油供應過剩狀況,因此支持增產,但伊朗、伊拉克和委內瑞拉則反對提高產量。

《彭博》寫到,若中、印合作抵制OPEC石油,將威脅OPEC在亞洲石油市場的統治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