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衝高後 本週留意國際四大事

2018/06/10 10:24

台股衝高後,本週留意國際四大事(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經過連日大漲,一度衝上1萬1261.68點的波段新高,但因國際股市漲勢暫歇,亞幣走貶,上週五台股出現近百點的回檔,法人指出,本週台股將受到四件國際重要大事牽動,包括川金會、美國利率決策會議(FOMC)結果、歐洲央行(ECB會議結果是否繼續購債、美國是否公布對中國5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清單,短線台股恐有獲利了結賣壓,投資人宜謹慎以對。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回顧6月以來,台股加權指數6個交易日共計上漲281.46點,上週指數以跳空方式站上1萬1000點整數關卡,順利站上收斂三角型態壓力線後,出現明顯漲勢,並展現挑戰前波高點的企圖。

 

廖哲宏分析,就基本面而言,第2季擺脫匯率波動的影響,加上即將進入旺季,市場朝向正面態度看待;若從籌碼或技術面面觀察,外資逐漸重回買超,大盤短中長期線型向上,目前盤勢仍朝向正面,短期唯有指數面臨前波高點或有獲利了結賣壓,但還是正面看待。

再從各主要指數表現來看,電子指數有落後補漲味道,6月4日跳空跨過下降壓力線附近後,呈現震盪整理格局,接下來如能守住下降壓力線附近,電子指數應有機會進一步挑戰3月13日或1月23日的高點。

另外,金融指數及非金電指數,都於最近一週創下歷史新高,就技術面來看,短線指標皆出現背離,後市能否維持目前的強勢表現,也將牽動指數表現力道。

至於外資6月以來買超金額逾240億元,廖哲宏認為,適逢台股產業以及配息旺季,確實可以吸引外資持續轉進台股,特別是今年以來累計大幅的賣超有機會逐季回籠。

廖哲宏表示,目前市場主要資金仍在漲價議題的被動元件或晶圓等產業,但長期趨勢還是不脫離電動車,汽車電子化、物聯網IOT、AI人工智慧、3D感測、工業自動化,目前基期較低的汽車零組件,以及蘋果供應鏈中市佔提升或受惠新規格者皆值得留意。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近期美國總體經濟數據報佳音,自5月下旬以來由美國科技股引領一波漲勢,科技股率先創新高,因匯率關係市場普遍認為第2季財報表現將優於第1季,台股藉由盤面電子股輪動,加上成交量增溫,指數有望高檔整理,漲價概念及低基期族群可持續關注。

林佳興指出,本週美國FOMC與歐洲ECB決策會議是主要焦點,預期漸進利率正常化機制仍為主調,ECB決策會議上將討論購債計畫終止的時間表,若ECB減緩並延後升息與QE退場的時間,將有利台股第2季與第3季行情。

林佳興分析,產業方面,缺貨漲價的議題持續,不論是被動元件、矽晶圓、MOSFET、記憶體仍有漲價議題存在,此外,近期亦見到資金外溢至低基期及蘋果概念股,台股萬點之上仍有個股極具成長潛力,因此選股不選市仍是目前主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