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鋼業避美巨額關稅 鋼品轉往非洲、南美

2018/06/07 15:02

中國鋼業在東南亞製造、出貨皆受阻,廠商不得不另覓生產基地,而南美以及非洲成為最新潛在拓展方向。(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總統川普開徵鋼鋁關稅,其中最大原因之一便是防止中國鋼鐵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自然也有應對措施,將生產鏈或出口路徑移往其他國家以避免高額關稅。但中國在東南亞的鋼鐵製造、出貨皆受阻,廠商不得不另尋生產基地,現在南美以及非洲成為最新潛在拓展方向。

美國商務部在5月時宣布對越南的中國鋼品徵收約200%的雙反稅,大大打擊了中國此一出口途徑。除此之外,越南也表示其鋼鐵公司可能會停止從中國購買金屬,避免運往美國的貨物受到處罰,且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鋼鐵產能增加,終將削減進口需求。

英國鋼鐵分析公司MEPS指出,去年東南亞佔中國鋼鐵出口約25%,南美以及非洲則是8%,但前者呈下降、後者呈上升趨勢。

中國今年前4個月的鋼鐵出貨量下降了20%,亞洲前2大買家南韓和越南也有雙位數下滑。

奈及利亞是非洲第一經濟體,也是中國鋼鐵最大買家,今年第一季進口量成長15%;第四經濟體阿爾及利亞進口量則大漲3倍。南美方面,巴西的中國鋼鐵進口量上升40%,玻利維亞則幾乎達10倍之多。

河北華陽鋼管的銷售經理表示:「東南亞已經沒有發展空間,同業都在尋找新的市場,而南美和非洲境內生產能力不足,中國鋼鐵十分有競爭力,未來會加強拓展這兩個地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