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取代現行通行證 微信擬加增港澳通關功能

2018/06/07 11:50

騰訊計劃在微信上增設香港通關「E-card」系統,取代現有通行證。(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騰訊旗下應用程式微信(WeChat)有可能新增「通行證」功能,根據騰訊說法,目前已和中國政府接洽,計劃讓微信成為中國人往返香港的通行證,取代現有的實體證件。

《路透》報導指出,騰訊正與中國相關部門合作,擬用生物特徵系統將微信以及身份證結合,推出「E-card」系統,讓微信可以成為香港通關的通行證,並且會加強資安防護以防止帳號被盜取。目前騰訊希望這項功能可以率先在「大灣區」推廣,包含香港、澳門、廣東省南部。

微信在全球擁有約10億用戶,且大多數都為中國用戶,《新浪網》指出,騰訊此舉是為了讓大灣區的使用者身份可以在線上認證。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出席騰訊相關展示的活動,並未回應中國是否同意騰訊的「E-card」系統,而騰訊本身同樣沒有透露系統開發程度,亦未公開系統上線的時間表。

有相關產業人士則不看法此功能,他表示,人民過海關為個人隱私問題,且其牽涉國家級議題,不適合下放給騰訊等私人企業執行,且現今微信仍有帳號被盜的消息,對個資安全尚存在疑慮。再者如推出「E-card」系統背後勢必要建立資料庫,而該資料庫的管控歸屬是為中國政府、或是微信本身也會成為一個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