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退休...《日經》:台積電接班面臨5大挑戰!

2018/06/05 11:45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退休。(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最後一次主持股東會,日媒也關注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的未來問題,《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台積電可能面臨的5大挑戰,包括手機市場疲軟、挖礦晶片需求恐轉弱、如何生產更強大晶片、南韓三星強勢挑戰、美中貿易戰影響等。

《日經》形容86歲的張忠謀是「傳奇」,並說他在iPhone銷量趨緩的階段,選擇交棒給兩位接班人劉德音、魏哲家,並提到雖然去年10月就宣布退休,各界至今都很難想像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例如美國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執行長、「AI 教父」黃仁勳就說,「沒人能取代張忠謀!」

過去10年來,台積電隨著智慧手機的蓬勃發展跟著成長,但台機電認為,高階手機需求低迷,因此在4月下修了全年以美元計營收增長目標,從原先預測的15%降至約10%,高階手機被認為是指iPhone。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師馬克李(Mark Li)指出,幫助台積電成長加密貨幣挖礦晶片恐怕也面臨風險,因為需求恐轉弱,台積電今年恐難達成設定的成長目標。

台積電的其他挑戰還包括南韓三星的強是挑戰,三星是全球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已誓言要擴張其晶圓代工業務;美中貿易糾紛同時也是台積電面臨的問題之一。

另外,蘋果傳出要自行設計晶片,將用於MacBook等產品,台積電被認為未來潛在商機可期,但如果蘋果產品沒有如預期的銷售量,日益增長的依賴性可能會使台積電陷入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