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明天自台積電退休 見証台灣半導體崛起

2018/06/04 08:01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在明天股東會後退休,他的傳奇一生,宛如一部半導體發展史。(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在明(5)天的台積電股東會後退休,回顧張忠謀的一生,宛如半導體發展史,他在半導體產業剛起步的1955年便進入業界,一路跟著半導體產業崛起,而且當年他是為了1美元,才會與半導體產業結下不解之緣。

在張忠謀(中)退休後,台積電將由劉德音(左)擔任董事長,魏哲家(右)任總裁,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資料照)

張忠謀1931年出生於浙江寧波,由於戰亂因素,年少時的他遷居多次,1949年赴美求學,拿到麻省理工學院碩士學位,畢業後進入職場,但在投遞履歷時,原本他想去福特汽車應徵,可是因為向面試官爭取多1美元的薪水未果,最後張忠謀決定選擇當時才起步不久的半導體產業,於1955年進入希凡尼亞公司。

張忠謀1958年進入德州儀器(德儀),他在德儀服務了25年之久,最高職位為總公司集團副總裁,這也是張忠謀在美國事業的最高峰,不過張忠謀之後因理念不合離開德儀,這也開啟了他回台灣的契機。

1985年,張忠謀應時任行政院長的孫運璿之邀,回台擔任工研院院長,1987年創立台積電。他以過去在德儀的經驗,讓台積電首創晶圓代工經營模式,將晶圓製程從傳統半導體廠分切出來。成功使台積電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也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成功發展。

張忠謀的退休之路其實已經走了13年。2005年,張忠謀將執行長交棒給現任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自己退居幕後擔任董事長,然而2008年遇上金融海嘯,台積電在蔡力行主導下進行績效考核裁員,結果引發員工不滿,員工甚至夜宿張忠謀住所外抗議,最終張忠謀在2009年回任執行長。

張忠謀之後再覓接班人人選,2013年,張忠謀交出執行長棒子,改由劉德音、魏哲家擔任共同執行長;張忠謀2017年10月無預警宣布,將在2018年6月股東會後裸退,台積電在張忠謀退休後,將由劉德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任總裁,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台積電進入「後張忠謀時代」的發展會如何,外界都在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