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投顧:短線天然資源仍有行情 但下半年展望保守

2018/05/30 19:51

今年5、6月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中東地緣衝突等影響油市,支撐布蘭特原油價格一度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圖為北海鑽油平台。(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今年5、6月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中東地緣衝突等影響油市,支撐布蘭特原油價格一度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時序進入6月後,油價受產油國討論可能放寬減產限額而回落,但地緣動亂可能干擾供給,且因進入用油旺季,油價與能源類股可望維持高檔;國泰投顧認為,資源基金短線仍有行情,但下半年展望保守,建議投資人要留意相關風險。

 美國總統川普5月初宣布退出伊朗與西方六國在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並表示將對伊朗實施最高級別經濟制裁,連帶造成油價衝高,但美國財政部訂出最長180天的制裁實施前緩衝期,因此歐盟各國仍有時間與伊朗協商維持或修改核協議,對原油市場供應的影響需待3-6個月才會顯現。

 國泰投顧說,從整體供需面來看,根據5月OPEC月報,OECD國家原油庫存已降至28.29億桶,較5年平均僅多900萬桶,顯示原油市場已接近供需平衡,且進入夏季用油旺季,因此雖有減產議題影響,預期夏季油價仍較有機會維持向上趨勢。

 國泰投顧也指出,中美兩國的貿易代表已於5月19日發表共同聲明宣布終止貿易戰,雖然因雙方歧見仍大,是否真正停戰仍有變數,但預期未來兩國爭端較有可能透過協商化解,對原物料實際需求影響有限。

 展望2018下半年,國泰投顧認為,在通膨走升下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轉趨緊縮,利率上揚將影響企業獲利,恐使企業投資規劃轉為保守。另根據第二季德國IFO全球經濟調查,市場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已自上季的23.9下降至16.5,經濟成長趨於平緩將不利原物料需求;且礦商有增加供給現象,建議投資人短線可續抱資源基金,但到了下半年應留意風險視情況獲利了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