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疑台廠供應商遭控違法排廢水 小米IPO恐受影響

2018/05/29 12:30

小米的台廠疑似供應商遭控中國環團指控違法排廢水,其IPO恐受影響。(資料照,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遭中國環保團體指控,其位於蘇州的疑似台廠供應商「毅嘉」排放廢水,涉嫌違反環保法規,投資者認為,這可能會影響到小米的首次公開發行(IPO)。

中國環團控 小米台廠疑似供應商違法排廢水

根據《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2家中國環保機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和「綠色江南公眾環境關注中心」(PECC)指控,蘇州1間線路板工廠排放酸性含銅廢水,而這間工廠為小米疑似供應商「毅嘉電子蘇州廠」。

報導稱,經過第3方檢測機構檢驗,該工廠排放到蘇州河道的水,酸度超標上千倍、銅含量超標195倍。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上週發表報告,要求小米暫停上市,直到小米能證明遵守環保法規為止;綠色江南主任方應君則透露,當地相關部門上週已赴毅嘉電子蘇州廠進行調查,「當地環保部門非常重視這個問題」。

ESG方面表現糟糕 投資者會認為是風險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和綠色江南皆表示,小米今年5月提供給港交所的草擬招股書中,沒有充分披露其供應鏈的環境風險。小米對此拒絕評論,港交所則表示,不會對個別公司或者上市申請置評;但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表示,已收到香港交易所表態將調查此事的回復。

報導引述港交所上市委員會前成員白朗瑩(Melissa Brown)說法,指出全球許多投資者會對小米這樣的公司,評估其在環境、社會及治理(ESG)方面的表現。明晟(MSCI)ESG研究中國主管王曉書(音譯,Wang Xiaoshu)則表示,很多投資者會認為公司在ESG方面表現糟糕,是1種風險。

毅嘉坦承排放廢水 3月曾被開罰

對於涉嫌違反環保法規的指控,可能會影響投資者對小米IPO,不過擁有毅嘉電子蘇州廠營運的台灣製造商「毅嘉科技」表示,毅嘉電子確實排放了汙染廢水,但排放的廢水「將符合當地環境法規和準則」。

報導稱,毅嘉電子蘇州廠今年3月曾因排放廢水汙染物超標,被當地相關部門罰11.7萬元人民幣(約55.4萬元新台幣)。

但毅嘉也表示,他們無法說明小米是否為他們的客戶,因為毅嘉科技沒有直接向小米銷售,而是銷售給其他線路板製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