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新處理器平台驍龍710 AI快兩倍的原因是...

2018/05/24 10:05

驍龍 710提供超低功耗,包括講電話可以長達一整天、聽音樂可長達5天,4K影音撥放可達13小時,網路追劇也超過11小時。(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中國北京報導〕聯發科(2454) 昨天發表新中階處理器《Helio P22》後,行動裝置處理器大廠高通公司今天也不甘示弱,公佈新一代行動裝置處理器平台《Snapdragon(驍龍) 710》細節,鎖定在非旗艦機種的高階智慧手機市場,不但增強AI功能,並下放部分驍龍845功能,希望可以爭取智慧手機平均單價不斷提高而衍生的中國市場商機。

目前高通驍龍 710,已經與許多軟硬體開發商合作,營造出更完整的AI生態系。(記者陳炳宏攝)

遊戲越來越夯,驍龍 710也針對遊戲與開發商合作,提供更完整的體驗。(記者陳炳宏攝)

高通公司產品市場高級總監張云表示,驍龍700系列是高通2月才公佈的新產品線,定位介於旗艦級驍龍800系列與高階款的600系列間,最大特色是將過去部分驍龍800系列才有的旗艦機功能架構,也下放到驍龍700系列,包括第二代10奈米技術、Hexagon 685 DSP以及其他GPU綜效的AI運算能力、Spectra 250 ISP照相架構、4K HDR影音播放、以及Kryo 360CPU,甚至快取也做到三層製程。

除了最夯的AI外,驍龍 710也支援Google ARCore。(記者陳炳宏攝)

高通產品市場高階總監張云(右)表示,驍龍 710之所以能夠承襲那麼多驍龍 845功能,得歸功於三星第二代10奈米製程技術,三星半導體Foundry事業部執行副總裁Jong Shik Yoon也特別出席站台。(記者陳炳宏攝)

張云指出,驍龍 710在AI部分特別加強,包括系統智慧判斷,讓AI工作可以在 Kryo CPU、Adreno GPU、與Hexagon DSP間找到最合適的處理模式,例如DSP適合數軸卷積運算,GPU去適合執行跟照相相關的運算,CPU執行通用邏輯判斷運算,不同的運算交給不同的處理器,才能達到最佳運算效能,甚至比上一代產品「驍龍660」的AI計算能力快上2倍以上。

驍龍 710與前一代產品驍龍660相較,不但整體性能提升2倍,功耗更是大幅降低。(記者陳炳宏攝)

透過高通驍龍710平台AI功能,廠商很容易開發出可自動判別場景的照相軟體,照片中是一本美食型錄,螢幕立即顯示「美食」場景並調整最佳拍攝參數。(記者陳炳宏攝)

張云解釋說,高通除了設計出AI硬體架構外,也提供驍龍神經網路SDK開發套件,支持Google TensorFlow、Caffee、ONNX等框架,讓開發者可以用習慣的類神經網路模型開發,而SDK會自己找尋最佳分佈,讓不同運算分佈在最適處理單元裡。

不僅拍照片可以自動偵測場景做最佳化調整,過去拍攝的照片也能事後加工。(記者陳炳宏攝)

高通新驍龍 700 系列,強調滿足消費者AI、多媒體、拍照、性能與電力、及高速上網等需求。(記者陳炳宏攝)

另外,在最新版的Android P中,也提供類神經網路Android NN API,可在手機執行訓練好的機器學習模型,並有硬體加速功能,張云說,這部分驍龍710不但領先支援,另外還支援Hexgon NN。

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今天正式宣布,推出驍龍710晶片平台。(記者陳炳宏攝)

目前AI在手機上運用,主要是集中在改善照相與語音辨識能力(UI),張云說,AI可以偵測到不同場景並提供合適的拍照參數,提高相機拍照功能發揮到極致,例如美食、美顏都能做到自動判別還最佳化,而在語音識別方面,不但在吵鬧環境下可以提高,還能辨識不特定人物的聲音。這部分高通正與手機製造商及軟體開發商合作,打造出精度、速度、功耗俱佳的AI生態系。

張云也指出,驍龍 710平台,提供3載波聚合(3CA)、還有4X4MIMO共享天線,可同時提供800MBps的LTE下載速度與802.11ac Wi-Fi的2X2 MIMO 傳輸,而且不管是位於訊號強或邊緣地方,都能有效的提高網路速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