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卡、敬鵬奪8外勞命 移工勞動部前抗議要「廠住分離」

2018/05/23 12:46

台灣移工聯盟和多個民間團體赴勞動部抗議。(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移工聯盟和多個民間團體今天上午10點赴勞動部抗議,抨擊政府對於外勞屢屢在工廠火災中喪命不聞不問,訴求政府重視外勞在台生活環境基本權利,督促雇主善盡責任,不要讓外勞在台工作有「視死如歸」宿命,工廠和宿舍必須分離。 

希望職工中心專員許惟棟(右)痛批政府漠視移工權益。(記者李雅雯攝)

台灣移工聯盟和多位移工高舉標語訴求「廠住分離」。(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蘇裕國回應,「廠住分離」法規是依據產業創新條例第39條,其允許產業用地有空間可做為單身宿舍用途,其主管機關在經濟部,針對廠住分離,近期將邀集經濟部和主政消防事務的內政部開會討論;關於「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內容也將研擬修正,其中現有規定為每位外勞生活空間需有3.2平方公尺,大概是1坪空間,導致有些房間一住就是住了12人,該部分需要檢討。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吳靜如(前右一)痛批廠住合一問題已是20多年老問題。(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黃偉誠(左二)出面回應。(記者李雅雯攝)

台灣移工聯盟和多個民間團體手拿宣傳口號在勞動部前抗議,大喊「廠住要分離、資訊要多語」,控訴外勞在台灣工作卻承擔巨大的生命風險。希望職工中心專員許惟棟說,矽卡、敬鵬兩場在桃園市發生的工廠大火已經奪走多位移工、消防員生命,端看當時在敬鵬喪生的兩位移工,居住在只有1個出口的房間內,該房間住了16個人,唯一的對外窗戶在廁所,當天適逢假日,許多移工不在宿舍內,當時管理員在宿舍外僅喊了「失火」就也倉皇逃生,調閱其中一位受困移工和他的家人的通聯紀錄,可以發現大火發生時該位移工是有意識地等待死亡,當時他躲在廁所內,奢望唯一的對外窗能救他,最後仍卻困死在火場。

「我們不把移工當人,資本家只把他們當作可計算的數字,算的都是薪資和工時」,許惟棟痛批。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吳靜如激動地說,矽卡、敬鵬兩場大火奪走人命,卻沒有勞政機關擔負起任何責任,雇主也未有廢止聘僱許可的處分,桃園市政府沒有人出來負責或受到懲處,這些外勞在廠區內的生活空間,其「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都由資方自評勾選「合格」,檢查員嚴重不足情況下,根本沒有把關,「移工宿舍必須要和廠區分開」。

吳靜如另也提到,「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應該翻譯成多國移工母語,且提供給移工了解。蘇裕國指出,計畫書翻譯多國母語可以著手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