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共識近了? 加墨樂觀 美國澆冷水「還差得遠」

2018/05/18 10:22

NAFTA協議三方看法分歧,加墨認為協議近了,但美方卻持相反看法。(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近來國際貿易很忙,除了廣受矚目的中美貿易糾紛會談正在進行中外,另外還有關係到「自家前後院」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協商。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方已有多次會談,不過至今仍未果,在最新的協商結束後,三方對於會談結果也出現分歧,加墨兩國認為近期可以達成協議,不過美國則認為「還差得遠呢」。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認為,三方要達成NAFTA協議,尚有許多分歧需要解決,包含智慧財產、農業商品進出口、勞資議題、以及能源議題。萊席爾表示,他會盡力達成協議,使美國的農民、酪農業、企業、工人可以獲得最大的利益。

稍早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才表示,對於NAFTA的簽定感到樂觀,另外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也表示,協議有望於本月底完成,不過美國貿易代表的這席話,無疑地給加墨兩國澆了一盆冷水。

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上週才呼籲NAFTA必須於當地時間5月17日完成簽暑,並呈交報告給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如此才趕得上12月投票表決通過,以免國會改組後遭到阻攔。對此萊恩補充,他認為國際貿易中心(ITC)可以縮短處理時間,不過並不能延遲太久,「這意味著「時間」還是最重要的。」萊恩說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