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2018是台灣內需主導經濟的關鍵年

2018/05/11 22:35

國發會預估今年內需成長3.26%,為過去7年平均的1.9倍,將成為驅動今年經濟成長主要動能。(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指出,2018年將是台灣內需主導經濟的關鍵年,也是台灣經濟全面提升的關鍵時刻,預估今年內需成長3.26%,為過去7年平均的1.9倍,將成為驅動今年經濟成長主要動能。

總統蔡英文上任即將滿兩年,面對外界開始體檢蔡政府過去兩年的政策尤其是在經濟上的表現,國發會指出,為調整失衡的經濟成長模式,政府上台即採取「創新、就業、分配」的新經濟模式。以創新驅動經濟成長,經濟成長的目標在創造就業,同時也兼顧成長紅利的公平分配。

政府以連結未來、連結國際及連結在地為發展策略,推動新成長模式的主軸有二:一是加強投資台灣,包括推動「五+二」產業創新、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及投資下一世代基礎建設等;二是落實結構改革,包括法規制度改革、人力素質提升、國土空間改造及金融創新與稅制改革等。

以新經濟模式強化經濟活力和自主性,一方面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一方面鞏固產業的在地連結。並以出口和內需作為雙引擎,讓對外貿易和在地經濟相輔相成,帶來臺灣經濟成長的新動能,並且能創造就業、優化分配,達成經濟永續成長。

兩年下來,轉形成效漸顯,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回升,重要的是,除了出口貿易外,內需也持續擴大。

各項建設推動迄今,民間活力漸增,政府也加速推動硬體及軟體各項公共投資,整體國內需求漸活絡,預估今年內需成長3.26%,為過去7年平均的1.9倍,已成驅動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顯示國內經濟開始朝向均衡永續的成長模式發展。

其中在民間消費部分,新政府認為民間消費能力提高有助於提升民間消費動能,而民間消費能力提高就需要改善薪資,因此,新政府上台後調高基本工資及軍公教待遇,希望帶動企業調薪,並修正「所得稅法」,減輕薪資所得者及中低所得者的負擔;今年3月消費信心創32個月新高,4月雖略降但仍處高點,加上失業率已降至17年來新低,皆有利未來民間消費的提升。

在民間投資方面,2017年,新台幣5億元以上投資台灣的案件超過400件。2018年整體投資金額預計將達3兆417億元,創歷年高點。不僅量的提高,投資內涵已明顯朝智慧財產投資轉變,占民間投資比重至2017年達25%的歷史高點,將有助經濟轉型為創新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