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溫了!國銀對中國曝險 Q1中止連三升

2018/05/10 20:36

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重,今年第一季中止連三升,終止連三上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統計,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重,從去年第二季開始,已經連續三季持續上揚,不過,今年第一季,中止連三升,較前季下滑;對此,金管會表示,目前國銀曝險均符合規定與要求,尚無特殊狀況出現。

根據規定,本國銀行對中國的「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額度,不得超過其上年度決算後淨值的一倍。也就是所謂國銀對中國曝險。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說明,凡是國銀對中國的「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都必須計算在內,換言之,除了在中國分行外,包括:國內分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或海外分行,只要涉及對中國曝險,都須符合規定,金額不能超過淨值的一倍。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重,去年第一季為0.51倍、第二季上揚至0.52倍、第三季增加至0.53倍、第四季為0.54倍,曝險是連續三季增加。

不過,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重,中止連續上揚且小幅降溫,降為0.53倍,與去年第三季相同。

官員表示,法令規定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是一倍,檢視國內各銀行或總體都符合規定;之前雖然是連續三季增溫,但比重只有0.5倍左右,與規定上限1倍的安全距離,仍有非常明顯差距。

就個別銀行來看,富邦銀對中國曝險比重達0.81倍,位居本國銀行之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