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本月份簽訂? 彭博看衰並認為:很難

2018/05/07 14:38

僅管美方不斷給予時間壓力,不過《彭博》分析,NAFTA要在本月份完成簽暑難度很高。美加墨三方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美代表,右)、佛里蘭(Chrystia Freeland)(加代表,中)、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墨代表,左)將於本週繼續協商。(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代表團上週結束了兩天的中國行後,緊接著另一項廣受矚目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會議要接著登場,從美國時間本週一(5月7日)開始,預計兩天的會談希望加速修定協議內容。不過《彭博》提出了汽車製造比例、時間底線兩點分析,認為這場協定要在本月份完成,很難。

時間底線

過去媒體報導,NAFTA會在兩個關鍵點前修定完成,其一為今年7月1日,也就是墨西哥總統大選前完成,其二為今年的11月6日,也就是美國中期選舉之前完成。《彭博》認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為了要趕上大限前完成修定,特別丟出了「三週內完成」的底線,理由為美國國會送審程序繁雜冗長,一旦期中選舉後由反對自由貿易的民主黨勝出,協議很可能會卡關。

而在上週進入5月後,美國把加拿大、墨西哥兩國的鋼鋁稅豁免延期1個月,以此當為NAFTA的籌碼,不過加墨兩國已多次表示,兩件事不應混為一談。

前任美國貿易代表卡拉‧希爾斯(Carla Hills)在1990年代初期時,曾代表美國協商NAFTA,她表示:「你不能在談判桌的另一頭說:你必須滿足我們所有的要求,順帶一提時間正在流逝,你得在24小時內完成我們的要求。」她認為協議簽定不能用時間來壓迫。

汽車製造比例

汽車製造比例一直都是NAFTA修定的核心問題,僅管三方檯面上皆表態協議預來愈有共識,不過《彭博》認為,檯面下的分歧應該愈趨激烈。依照美國的區域製造比例原則,汽車業將會有更高的比例給美國、加拿大兩方薪資較高的國家製造。消息人士告訴《彭博》,在汽車製造比例上,加拿大和美國立場相同,墨西哥則被排除於外。

《彭博》認為,美加會在這項目上站同邊,起因在於兩國的薪資水準沒有太大的差異。

墨西哥汽車協會(Mexican automotive association)便指出,根據美國的提案,其中一項要求汽車製造有40%得由時薪至少16美元的工人完成,這對於墨西哥薪資而言是不合理的要求,如通過恐會在墨國引發失業潮。

《彭博》報導,三國間目前尚有農業等其他議題尚待解決,而美方也未有退讓的跡象,因此不看好這個談了超過8個月的協商,可以於近期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