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本週力拚重返年線 法人:要看外資臉色

2018/05/06 10:47

台股本週將力拚重返年線。(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美國加速升息牽動,外資持續賣超台股,拖累台股週線連3黑,再度失守年線,上週五美股在財報強勁帶動下反彈,台股本週將力拚重返年線,法人指出,美元指數近期攀高,影響外資動向,接下來台股能否收復年線,仍需看外資臉色。

外資今年以來站在賣方,賣超金額逾1710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買超1552億元,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美股近期震盪下跌,市場憂心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國際法人資金暫時退出新興亞洲,台股自然難逃影響,也因為外資的態度轉趨謹慎,壓抑台股行情。

葉鴻儒分析,近期盤面亮點持續聚焦漲價概念股,且獲得資金關愛,包括:矽晶圓、被動元件等,因此表現較大盤強勢,且指標股呈強者恆強走勢;另外,若美國升息進度加快,可留意美元指數走揚速度,預期持有美元部位較高的企業也將能受惠。

此外,第一季財報數據仍為觀察重心,當盤勢較疲軟之際,財報數字佳之企業,能提供股價一定的保護力,尤其在外資偏向保守與賣超的操作心態下,若績優股出現非理性殺盤時,酌量承接是相對可行的策略。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期美元指數走強,連帶影響外資動向,籌碼面出現雜音,近1週外資累積賣超近202億元,外資動向仍須持續關注,台股年線為重要指標,指數短期區間整理機率大,個股走勢可能差異大,選股優於選市,仍是現階段較佳策略。

就基本面來看,廖哲宏表示,第二季整體企業獲利低於預期,主要受到原物料成本上升以及匯率影響所致;不過,第二季基本上是產業淡季,目前市場仍寄望第三季進入產業旺季,能有旺季效應,目前將視iPhone新機推出時間與是否熱賣而定。

在關注題材上,廖哲宏表示,今年成長題材仍是延續去年議題,除了風能發電外,零組件漲價題材是去年以來最強勁的族群;由於大盤位於相對高檔位置,可以持續留意仍在趨勢上,但因評價過高而有修正的股票,進行逢低買進,例如先前因雜音壓抑而整理多時的蘋概股,隨著投資價值浮現以及財報點火,利空出盡,仍值得伺機布局,族群上則相對看好3D感測和多鏡頭。

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表示,4月以來全球股市震盪較劇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突破3%,國際資金抽離亞洲市場,長期而言,半導體在工業及車用相關應用仍有強勁成長,但因第二季為電子產業淡季,指數欲強不易。

張亞瑋指出,外資年初至今淨賣超台股超過1710億元,台股跌破年線後進入量縮整理,而在資金撤出過程中,此波高本益比族群出現較劇烈修正,長期來看,持續看好產業供需良好的晶圓、被動元件產業,因下半年仍有漲價效應,獲利仍有向上調整空間;下半年伺服器新平台新增需求、PC及GPU新晶片發表帶來的換機需求發酵可以期待,相關族群建議區間操作;此外,第二季是用油旺季,油價維持相對強勢,ABS、PTA、PET產品利差有好轉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