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如果只選一個國家合作 以色列創新局首席科學家:我選台灣

2018/05/03 18:23

外貿協會董事長志芳與以色列創新局首席科學家艾波((Appelbaum)相見歡。(外貿協會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以色列擁有全球最活躍的新創企業生態圈,背後的官方推手「以色列創新局」功不可沒。以色列創新局首席科學家兼董事會主席艾波班(Amiram Appelbaum)說,「如果全球只能選一個國家合作,我選台灣。」他任職半導體業界多年,過去經常賣設備給台灣;如今負責主導以色列新創政策。

外貿協會率台灣業者與以色列創新局交流。(外貿協會提供)

貿協率國內業者參訪以色列資安大廠Checkpoint。 (創新局提供)

以色列創新局每年投入2億美元,協助扶植新創事業,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統計,以色列每年誕生1000家新創公司,首都特拉維夫每290人中就有一人是新創業者。目前全國共有5500家新創企業,密度之高,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瑞士。

艾波班對台灣訪團說,以色列創新局每投資1美元,就可替以色列整體經濟創造5到8美元的回收,其中包括產業的產值及就業機會,對經濟貢獻很大。

艾波班在2017年加入以色列創新局,成為首席科學家;他是半導體專家,是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材料科學博士,在全球晶圓檢測設備大廠科磊(KLA-Tencor)任職長達23年,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相當熟悉。

為了借鏡以色列的新創及科技經驗,外貿協會率國內14家業者組成「台灣科技與新創訪問團」,赴以色列與產官學界交流。行程來到以色列創新局時,由深諳台灣科技實力的艾波班負責接待。艾波班說,過去經常賣設備給台灣,對台灣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台灣不止有優秀的大專院校如台大、清大培養出科技人才,還有晶圓龍頭台積電為首的科技供應鏈。他認為,台灣是真的懂得如何「製造」,並擁有先進製造know how,「「如果全球只能選一個國家合作,我選台灣。」

不過,艾波班也說,很多台灣企業並不熟悉以色列創新局,更不知道創新局也促進國際合作,這次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率團參訪,開啟合作契機,「期待貿協扮演兩國合作的『加速器』角色,促進產業媒合。」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回應說,全球有幾個小國很了不起,雖然面對政治上的挑戰,但在世界各地都有能力佈局;其中最典型的兩個就是以色列和台灣。他說,雖然參訪僅短短數日,但已發現兩國有極大合作空間,貿協將扮演產業與產業、產業與投資界之間的媒合。貿協很有信心,未來可以促成更多雙邊合作。

台灣訪問團此行也參觀以色列魏茲曼(Weizmann )科學研究所,該機構曾培養出3位諾貝爾獎得主,在農產基因、化學及奈米技術、綠能、醫療領域的研究成果都受到全球肯定。魏茲曼研究所旗下的商業技轉公司YEDA,擅長生醫領域的專利佈局,已投入5億美元在智財權保護。YEDA說,台灣生技製藥深具潛力,期盼與台灣合作,並當場回應黃志芳的邀請,最快5月下旬來台舉辦說明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