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再卡關?美貿易代表:三週內不完成恐遇變數

2018/05/02 11:31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呼籲NAFTA要在3週內完成修訂,以免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後入主國會而生變。(美聯社)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遲遲無法完成修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恐面臨阻礙,美國官方釋出消息,如果修訂沒有辦法在三週內完成,可能最終會因為美國國會政權交替而卡關。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表示,由於美國國會審議案件需要大量時間來完成複雜程序,如11月中期選舉由民主黨勝出,掌握國會決議權,NAFTA修訂版本很有可能會被擋下,因為過去民主黨對於自由貿易協定大多持否定態度。為此萊席爾認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三國應該盡速於3週內完成修訂,以免日後生變。

萊席爾將於本週出訪中國,就雙方之間的貿易糾紛協商,他表示回美國後預計在當地時間5月7日繼續會面加墨代表佛里蘭(Chrystia Freeland)和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

萊席爾說道:「如果我們達成的協商結果,我希望可以在一週或是兩週左右完成,如果協商仍然沒有共識,那可能會開始遭遇問題。」

本應於5月1日到期的鋼鋁稅豁免,加拿大、墨西哥兩國皆獲得延長,延長期限為一個月,於6月1日到期。儘管過去加墨兩國一再不認同美國把鋼鋁稅當成NAFTA籌碼,不過萊席爾仍表示,鋼鋁稅的豁免,將會成為NAFTA三方協商的一部份。

對於延長豁免期限,加拿大外交部長佛里蘭(Chrystia Freeland)認同這項措施,但也會持續爭取永久豁免。

NAFTA另一項卡關議題在於汽車製造業,美國希望提高在美本地生產比例,不過此舉預期會讓製造成本提升。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回應,他會在下週的協商中提出墨國的對應計劃給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