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8台灣國際照明展 工研院秀可撓曲OLED技術與應用

2018/04/25 21:01

工研院在本週照明展中展示FOLED車燈模組。(工研院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018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今(25日)開跑,工研院推出多項智慧照明應用,其中FOLED(Flexible OLED)具輕薄可撓曲特性,已與國內車燈廠帝寶等合作,在車用市場試水溫。工研院電光所長吳志毅表示,除車燈外,還有建築、造型設計等應用場域,並與國內15所院校合作開發。

工研院在照明展中展示的可撓曲照明。(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在本週照明展推出符合生理時鐘的可調光譜照明。(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今起一連4天在照明展中展示「Flexible OLED(FOLED)技術」、「光保健活力艙」、「失效回報智慧型LED照明」等技術。吳志毅指出,隨著OLED技術成熟,相關應用也更多元,工研院克服卷對卷製程所面臨的高難度瓶頸,如:軟性基板傳輸、製程整合及軟性光源系統設計等,大幅降低成本,預計年底可達5萬片月產能,未來將協助產業進行OLED照明客製化。

FOLED技術目前已與國內14間設計燈具廠商、15所學校、9處商轉場域進行合作,今年更與6家廠商合作,包括:車燈廠帝寶、經昌、亞帝歐、琭旦、寶創、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一起在車燈、驅動、造型設計等領域,加速國內OLED照明的推動。

 

此外,「OLED照明主題館」則以智慧生活居家照明為主題,展出FOLED技術的各項應用。過去OLED主要在玻璃基板上進行開發,而工研院研發的FOLED,因使用軟性基板,重量只有10.7公克、厚度小於0.5毫米(mm),因此可撓曲、又輕薄,讓燈具設計不受限。

 

LED可調光譜,配合晝夜生理時鐘

工研院的「LED光與健康主題館」展示可調光譜LED照明模組,提供「符合人體晝夜節律」的保健效果。這個可調光譜模組,肉眼看到的雖然是與一般照明相同色溫的白光,但其實紅、藍、綠光的比例不同,可抑制或觸發人體褪黑激素,讓晝夜作息更順暢。

 

本週展期中,工研院也展出「失效時可自動回報」的智慧型LED照明,讓燈具維護更加快速流暢。

 

2018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工研院攤位為:「OLED照明主題館」B0821,「光與健康主題館」為B1014,「悠活智慧光環境主題館」為B122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