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扭轉馬傾中政策 國發會: 蔡政府執政經濟正向成長

2018/04/16 10:41

扭轉馬傾中政策, 國發會: 蔡政府執政經濟正向成長。(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媒體評論指出,蔡政府執政兩年,台灣經濟陷更大停滯,國發會罕見高分貝回擊,國發會指出,台灣經濟的問題與困境在於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不足,導致薪資與分配問題惡化,而馬政府卻誤認中國是台灣經濟發展助力,錯失改革良機,埋下當前台灣經濟困境種子。

國發會指出,台灣經濟問題非一蹴可幾,但蔡政府上台以來,誠實面對各項問題,以振興經濟、建設台灣為施政主軸,去年各項經濟數據已往正向成長邁進,今年內需前瞻+產業創新執行力一一實現,相信可以看到更好的經濟發展前景。

國發會針對工商社論的8點質疑,也提8點回應,包括:

一、經濟成長穩健

去(106)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2.86%,為近3 年來最佳。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107)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2.42%,續呈穩健成長。

二、投資已經轉佳

政府積極召開加速投資台灣會議,推出200多項法規鬆綁、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等計畫、「5+2」產業創新計畫,拉抬民間信心,投資率已有起色。

僑外招商投資部分,106年投資金額為新臺幣4,095億元,較105年成長13.5%;國內投資部分,106年投資金額為新臺幣1兆3,860億元,年成長64.1%,顯見國內外企業來台投資均有成長。

另外,105年6月迄今,5億元臺幣以上投資臺灣的案件,共756件,投資金額約3兆470億元,號召外商投資台灣也得到熱烈的回響。

三、外貿持續成長

106年我國出口成長13.2%,創100年以來最大增幅,出口金額為3172.5億美元,亦為有史以來高;今年3月出口金額達299.9億美元,為歷年來單月最高,累計第1季出口較去年同期擴增10.6%,顯示我國經貿仍穩健成長。

四、旅行收入逐季改善

改善觀光收入與出口同屬經常帳收入,也同樣面對必須捨營收、提高附加價值的努力。過去前政府以人數為傲,旅遊品質則備受詬病,如今我國觀光客人數並未減少,旅遊品質則日見提升。旅行收支逆差雖已經連續三年呈現逆差,但去年第 4 季旅行收入已經由前三季的負成長轉為增加 7.5%,去年整體來台旅客人次略增 0.5%。

五、薪資已見回升

實質薪資與非典型就業都與產業結構有關,不同以往,新政府願意勇於就源頭解決這些問題。事實上,實質經常性薪資不可能瞬間飛升,這兩年已逐漸提升,逆轉先前局勢,更重要的是,106年每人每月實質總薪資47,271元,已創下歷史新高;而在前政府期間,不但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連實質總薪資也是倒退的。新政府不會以此自滿,將持續落實產業創新計畫,實質薪資的再突破丶全時工作機會的提升,應都指日可待。

六、就業人口持續擴增

台灣99年以來就業人口持續擴增,並未受人口結構因素影響,106年達1,135萬人,且預估121年以前15歳以上人口還是成長,就業人數可望穩步增加。惟鑑於人口結構變化導致勞動力減少是事實,透過亞洲.矽谷計畫發展物聯網,智慧機械計畫發展工業 4.0,都是積極的應對之道。

七、非典就業比重較亞鄰為低

我國非典就業占總就業比重僅小幅上升,106年我國非典業占比僅約7.11%,僅較99年6.92%微幅上升。其中從事非典工作者,多係為兼顧家庭、求學等工作需求(占32.45%),或偏好此種工作(只14.6%)。同時,台灣不論是部分工時工作者(我國:3.2%,韓國:10.9%、日本:22.8%)及臨時性受僱者(我國:2.5%,韓國:21.9%、日本:7.2%)均明確為低。

八、所得分配已經改善

解決分配惡化、經濟成長果實難以全民共享的沈疴,更不可能是一年多時間就能成事,它是所有經濟政策成果的總展現。唯有落實產業創新計畫,不斷提供新的丶高薪的工作機會,所得分配與受僱人員報酬的比例才能真正獲得改善。

國際間多以吉尼係數作為衡量的指標,105年吉尼係數為0.336,較104年略減0.002,低於國際警戒線0.4,顯見所得分配已略有改善。整體而言,我國所得分配狀況相對東亞各國(日、韓、星、港)及英、美均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