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將重返TPP? 外媒看法各不同

2018/04/13 20:13

美國總統川普稍早在推特上宣布,有意重返TPP消息。對此,有外媒認為川普希望能在貿易戰中,取得更多籌碼;有的則認為,美國重返TPP,未必對經濟完全有利。(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日在推特上宣布,美國有意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消息。對於川普這項態度大轉彎的宣布,各家外國媒體的看法不一,有的認為川普希望能在貿易戰中,取得更多的籌碼;有的則認為,美國重返TPP,未必對經濟完全有利。

川普稍早表態,有意讓美國重返TPP,但要美國加入,「就要有比歐巴馬總統任期內更好的條件」。

《華盛頓郵報》表示,川普這次的轉變,是一次「令人驚訝的逆轉」。該報導認為,川普此舉是為了讓美國,在中美貿易戰上取得更多籌碼,同時抗衡中國在太平洋的影響力。若中國真的向美國的商品,加徵新關稅,美國重返TPP,能讓美方企業、農產品、零售商進入其他國的市場。

《路透》指出,貿易專家認為,川普在中美貿易對峙後,飽受批評,此舉應是為了穩固他的政治基礎。

《紐約時報》表示,川普與其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研擬重回TPP的可能性,若美國最後決定要重返TPP,談判過程將相當複雜。分析認為,原先TPP的11國,在今年3月簽署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若美國要加入,預計會要求簽署國進行讓步。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貿易專家芮恩希(William A. Reinsch)認為,川普的要求會讓整個事件複雜化,「因為日本方面堅稱,已做出最大的讓步。」

《富比世》(Forbes)則認為,美國與其他11個會員國之間,仍存有鴻溝。當川普提到要重回TPP時,都有先決條件,並要求該協議做出重大的更改。由此預料到,川普在重返前,必須先取得一個美國商界、國會同意的提議,但就算真的取得這個提議,也非貿易夥伴都能接受。該報導分析,若川普提出的提議無法取得美國國會同意,或者因該提議,持續與其他11國在談判上糾纏,這都未能對經濟有所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