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滷肉飯漲5元變頭條新聞 吳中書警告:台灣有通貨緊縮風險

2018/04/13 12:29

外交部今日舉辦「台灣當前經貿機會及挑戰」研討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左)與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右)出席演講。(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外交部今日舉辦「台灣當前經貿機會及挑戰」研討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出席演講。他談及,台灣是有通貨緊縮風險的國家,在台灣連滷肉飯漲價五塊錢,都能變成頭條新聞,反觀日本即使經濟病懨懨,也是要把通膨上拉到2%,台灣不能這樣持續如此,必須要和國際接軌。

吳中書表示,台灣房屋租金從民國99年至今上漲不到1%,政府都認為房租越低越好,但另一方面這代表台灣商業活力正在降低中,其實是個警訊。此外,台灣製造業擁有的優勢,是許多國家所羨慕的,台灣也有優秀人力資源、製造業競爭力及靈活市場機制運作。

吳中書提及,未來的國際自由經貿發展趨勢,將會是整合後的區域重要性凌駕單一國家,企業佈局更加模糊國家疆界,產業鏈佈局策略與競爭左右企業榮枯,雲端、大數據、網路經濟、智慧科技、綠色產業將主導產業發展,新的企業營運與商業模式將興起。

吳中書認為,台灣未來競爭不是來自單一國家,過去一直以中國為最大威脅,其實很多東協國家真的非常積極,可能有迎頭趕上台灣可能。而台灣現面臨國際經貿關係拓展不易,中國大陸對台經貿壓力逐漸提升,美中經貿對奕,台灣將受池魚之殃的挑戰。

吳中書說,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帶來人力不足問題逐一浮現,年金需求大幅攀升,社會救助與醫療照顧需求也逐年攀升,政府財政壓力日益嚴重,教育資源相對僵化,宜以國際視野、產業發展擬訂更為務實的教育政策,另外,台灣服務業的附加價值與競爭力還有提升空間,目前太過重視製造業思維。

他提及,台灣優勢在於高素質人力資源、豐沛資金、注重研究發展、自由開放體制,電子光學和資通訊與機械產業競爭力強,建議政府未來政策方向,宜以國際視野根據國際產業鏈的競爭優勢,主動規劃台灣對外資源的分配,為加入國際貿易協定,台灣部分法規和管制措施宜加速與國際接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