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一般旅館住房率與住房價均衰退 恐面臨汰弱留強

2018/04/11 17:10

如同頂級辦公市場一般,高端五星級飯店也往信義計畫區靠攏。(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對於六福皇宮年底熄燈事件,商仲業憂心,前一波,也就是3~4年前許多旅館業者以高出B辦行情的租金承租大面積B辦改裝旅館的個案,去年合法旅館業面臨住房率與每晚房價雙雙衰退的情形,恐會有一波汰弱留強的局面出現。

一般旅館住房價8年來首見衰退

世邦魏理仕今發布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季報,台灣研究部副董事李嘉玶表示,前一波的確有很多旅館業者承租整棟B辦改裝成旅館,而且部份租金以高於區域B辦行情1成,但是自2014年之後,合法旅館業住房率便逐年衰退,2014年整體住房率達到最高約72%,2017年整體住房率衰退至約64%。

進一步統計每晚平均住房價格,自2009年連續多年上漲後,2017年則首度出現衰退,每晚房價約2761元,甚至比2014年每晚房價約2799元還要低。

五星級飯店往信義計畫區靠攏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如同頂級辦公市場一般,高端五星級飯店也往信義計畫區靠攏,反觀六福皇宮所在區域是中山區,雖然過去是飯店的大本營,但多數旅館已面臨屋齡偏老、設備偏舊的情況,房價自然難以再創新高,因此對飯店的經營者而言,在收入無法提高的情況下,飯店固定營運成本又難以降低,勢必會稀釋業者的營收,增添經營的難度。

至於,針對積弱不振的商用不動產買氣,李嘉玶認為,買賣雙方處於平行時空,商用不動產今年恐難有起色。商仲業者今發布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季報點出,買方認為價格未到甜蜜點,反觀賣方不但不降價還調漲賣價,導致成交時程拉長,至少要8~9個月才能有交集,加上壽險業者保守、外資整體投資意願低,商用整體買氣今年恐難有起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