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案喬不攏 台新金、寶佳全面開戰!

2018/04/04 07:33

吳東亮(見圖)面臨寶佳強勢進逼。(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最大建商寶佳機構向金融業攻城掠地,目前持股台新金9%,近期也不斷放話至少搶下台新金一席董事,台新金董座吳東亮則換上「戰鬥團隊」應戰;雖然雙方有積極協商,但由於寶佳不願放棄選董事,導致談判破局,台新與寶佳的董事爭奪戰已全面開打。

根據《壹週刊》報導指出,上月20日台新金決議,將董事席次從原本9席降為7席,拉高原本9%的當選門檻至12%,以防堵寶佳林陳海家族插旗。不過,雙方雖然面臨開戰,但半年內吳東亮仍與寶佳少主林家宏多次餐敘,且氣氛頗為熱絡,期間寶佳表達有意向台新買其彰銀持股,一方面幫台新解套,一方面和執政黨友好,但台新認為寶佳需先放棄選董事,雙方談判破局,使董事保衛戰一觸即發。

熟悉彰銀人士指出,台新長期與政府對槓,不如將彰銀股份賣給和公股行庫關係良好的寶佳,就可以和財政部和平相處,「可惜了,雙方若能談成是兩全其美,所有問題一次解決。」該人士進一步說,台新金確實有和寶佳談此事,但寶佳「兩個(彰銀、台新)都要」,因此後來沒繼續談下去。

有親近吳東亮人士指出,餐敘時林家宏主動表明想向台新金「學習」,吳東亮也表示「歡迎」,但其實那是吳的客套話,「Peter(林家宏)有興趣可以來學習,但不是要他進董事會學習啊,誤會大了!」此外,由於林家宏執著進台新金董事會,吳東亮後來甚至明說,「這樣會造成大家困擾」寶佳則回嗆,若要勸退也不用見了,因此雙方已關上協商大門。

針對寶佳急欲插旗台新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呼籲,寶佳要「專一」,不要違反「金金分離」原則。他強調,寶佳若有志於金融業,就應展現讓人信賴的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