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重罰遠雄人壽1440萬元 趙藤雄次子拔總座

2018/04/03 17:52

遠雄人壽涉弊遭金管會重罰1440萬元,趙藤雄父子遭解職。(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遠雄人壽及趙藤雄父子遭到金管會重罰!遠雄人壽辦理自地自建不動產投資開發及利害關係人交易等業務,明顯違反保險法令規定,且未能遵守內稽內控,因此,開罰遠雄人壽1,440萬元,限制該公司三年內不得新增不動產投資,並解除行為時董事長(趙藤雄)及現任總經理(趙信清/趙藤雄子)職務,兩人在五年內都不得回到金融圈。

父子2人5年內不得回到金融圈

本次裁罰是金管會於辦理一般業務檢查及不動產交易專案檢查時,發現相關重大缺失。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遠雄缺失有兩大部分,首先是「不動產投資開發業務」,遠雄人壽以公眾資金參與不動產投資開發案件,應依保險法令規定建立相關內部控制制度並落實執行,但該公司自地自建不動產投資開發案之採購發包、監工驗收及請款作業等重要作業事項,竟然都全由遠雄集團辦理。

張玉煇說,依金管會金融檢查發現,遠雄人壽自96年起迄今,倚賴遠雄集團為其決定,及辦理自地自建不動產投資開發事宜,遲未建立不動產投資開發作業內部控制制度。

金管會批評,遠雄人壽管理來自公眾資金,卻忽視落實公司治理、內控制度及法令遵循,不動產投資開發作業之內部控制制度及法令遵循機制輕忽廢弛,公司治理效能嚴重不彰,該公司負責人及相關權責部門主管未善盡督導管理責任、難辭其咎,嚴重有礙健全經營。

其次是在利害關係人交易,張玉煇表示,本次檢查發現遠雄人壽辦理利害關係人資料有建檔不完整、出售土地予利害關係人,未提供交易條件不優於其他同類對象之證明文件供董事會作為決議參考等缺失事項,顯示遠雄人壽疏於改善防範,相關監督管理、內部控制制度未能有效發揮,公司治理效能嚴重不彰,有礙健全經營之虞。

至於遠雄集團有無涉及掏空遠雄人壽?張玉煇表示,金管會是負責行政管理與行政裁罰,這次是針對遠雄人壽的內稽內空失靈進行裁罰,至於是否掏空,屬於刑事部分,檢調已經著手偵辦,若有相關資訊將配合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