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是元兇?4大電子廠匯損近200億元

2018/04/03 11:26

最新型手機「iPhone X」的生産混亂,導致相關零部件供應滯後,讓電子代工業產生損失。(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零部件和人工成本高漲,再加上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對本已經沒有利潤的代工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讓承擔全球電子設備生産的台灣大型代工(EMS)企業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2017年以來新台幣、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升值,對電子代工台廠營運出現負面影響,展現在去年財報上,讓四大電子代工廠去年全年匯損總金額衝上19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鴻海去年匯兌損失反映載人民幣升值帶來的衝擊,去年匯損逾150億元,其餘電子代工廠也吃苦頭,像是仁寶去年匯損20億元、和碩匯損約15.5億元、英業達匯損約5.72億元。讓製造或代工業者都愁雲滿面表示,「本季做美元外銷生意很辛苦」。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傳蘋果是導致這一局面的根源之一,因其最新型手機「iPhone X」的生産混亂,導致相關零部件供應滯後。導致工廠做好了生産準備,結果卻只能空等,導致生産成本升高。大多數供應商為了不錯失蘋果這個大客戶,往往都任蘋果予取予求,像是蘋果為避免銷售機會溜走,可以要求供應商加緊生産;倘若手機銷售低迷,可單方面叫供應商減少生産數量,而供應商為了避免預備好的生産設備和人手等成本就只能自己承擔。因此也傳出有人將伴隨巨大風險的iPhone業務比喻為「毒蘋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