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復美國缺大豆 中商務部自曝:憂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2018/04/03 07:55

中國報復美國清單缺大豆,中國商務部自曝,憂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圖為北京超市一景。(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昨天突然對美進口128項產品實施高關稅,以報復美國對中實施鋼鋁高關稅,不過,在報復清單中,沒有最重要的「大豆」,引發諸多評論,外界認為中國是留有後手,做為下一波談判的籌碼,不過,在中媒引述中國商務部研究員的談話中,卻曝露出,大豆是中國的剛性需求,中國方面憂慮,若是停止大豆進口,可能導致「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不良後果。

《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是美國大豆的最大買主,吸收美國62%大豆出口,根據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公布的報告,若是中國高關稅制裁美國大豆,可能使美國對中大豆出口暴跌71%;美國大豆農民也拍廣告,擔憂成為中國報復的犧牲品。

但是,但中國報復美國清單中,未包括大豆,外界普遍認為,若是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國很可能拿大豆「開刀」,中方且自認是美中貿易戰中,中方的「殺手鐧」;中國外交部、商務部也都揚言捍衛自身利益。

如此具震撼力道,那中國為何還不對大豆動手?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大豆是中國的剛需,拿大豆開刀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中國會慎重出手」,若是中國對口進大豆冒然出手,可能造成中國大豆供應缺口,甚至可能造成 大豆短期內漲價推高飼料價格、進而引發通脹等多方面問題。

另依據調查,美國大豆佔中國大豆消費市場的1/3,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約124億美元的大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