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型UBI車險,晚上少開車可減保費

2018/03/31 11:59

國泰產險發言人許嘉元。(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產險宣布,已推出UBI車險,車險費率計算將隨個人駕駛習性而有所不同,讓愈講究「安全駕駛」的駕駛人享有車險保費的折扣,平均可享有九折至九五折的車險保費折扣。

 不過UBI車險市面上已經有泰安產險、富邦產險推出,叫好不叫座,國泰產險是第三家,為何會選擇再推出?國泰產險發言人許嘉元指出,主要還是因應車險客製化的潮流趨勢。

 以往傳統車體保險計費因子,除了車輛廠牌及車齡的因素外,也須考量駕駛人的風險,駕駛人風險目前以駕駛人年齡、性別及肇事紀錄等項目進行費率評估。

 舉例來說,30至60歲的女性駕駛人被認為是安全駕駛族群,投保費率較低;而20至30歲的年輕男性駕駛人因駕駛經驗或用車習慣,被認為風險較高,費率則相對較高,但此並未考量未考量到每位駕駛人的駕駛習慣差異,導致交通安全觀念佳、用車頻率低的駕駛人,雖發生事故的機率較低,卻因為性別或年齡的因素加費。

 近來, 國外保險公司搭上InsurTech趨勢,陸續推出依個別駕駛人實際駕駛趟次間的急加速、急減速、急轉彎、里程數或駕駛時段等行為計算的「UBI車險(Usage-Based Insurance)」,藉此改變車險計費模式,讓每位駕駛人的保費更公平、合理。

 國泰產險車險部協理陳信志表示,國泰產險三月推出UBI車險,費率除以傳統的年齡、性別及肇事紀錄等計算外,再加上駕駛人的駕駛時段作為保費增減的因子。平均而言,白天的費率較低,深夜的費率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