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輕整廠輸出 印尼台商:創造台印雙贏

2018/03/28 21:18

興南印染總經理柯百觀(右)對五輕輸出印尼表示樂觀其成,且可創造台印雙贏。左為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印尼萬隆報導〕中油五輕輸出印尼案近日將有結果,在印尼從事紡織業的台商皆表示「樂觀其成」。不過,短期內台商擔憂印尼政府壟斷原料價格,不利競爭。長期而言,對台印企業帶來雙贏,包括台灣相關產業鏈可轉移印尼、當地企業則受惠印尼自產原料,取得快速、也更便宜。

五輕去年拍板遷廠印尼,預計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合作,開發年產50萬噸乙烯的石化園區,日前卻驚傳對方認為五輕產能太小,中油已預定於三月底前提出具體結論。

印尼萬隆為紡織業重鎮,在萬隆深耕已久的興南印染總經理柯百觀對此案表示「樂觀其成」,且有機會應該早點整廠輸出至印尼。

他分析,台灣是非常發達的國家,不太能接受石化煉油等相關產業,光在汙染這塊,就很難獲得大眾支持。而印尼本身沒有煉油廠,無法提供原料,必須仰賴進口,「這是一塊非常大的市場」。

柯百觀更認為,此案若合作成功,「不只五輕,往後很多產業鏈可以跟著過來」,台灣相關產業鏈可以一起過來;對印尼企業而言,原料若自己生產,不僅取得方便,也相對便宜,當地可望成立更多加工廠,五輕輸至印尼,對台、印雙方會是雙贏。

印尼萬隆台灣工商聯誼會理事長王安左也說,五輕未來若成功輸出印尼,將有助當地紡織業布局,原料取得快速,可與他國紡織業者競爭。

不過,王安左擔心,印尼政府若掌握技術開發,恐壟斷原料價格,不利業者競爭;柯百觀則說,若有壟斷情況,也只是短期現象,長期來說,「這是國際競爭的東西」,若貴了、不能生存,會想辦法從國外進口,較不擔心價格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