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背後的神祕大客戶 比特大陸卡位 AI市場

2018/03/28 09:36

比特大陸靠著自己設計挖礦專用ASIC晶片,打造出「算力」領先市場的螞蟻礦機,晉身為全球最大礦池經營者。(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全球吹起加密貨幣挖礦熱,也替台積電帶來一筆意外之財,光是去年第三季就貢獻近4億美元營收。台積電預估,今年高速運算晶片,像是加密貨幣挖礦專用ASIC(特殊應用積體電路),將帶來大獲利。而台積電這背後的神祕大客戶,就是以比特幣礦機起家的中國晶片商「比特大陸」(Bitmain)。

根據《科技新報》報導,比特大陸靠著自己設計挖礦專用ASIC晶片,打造出「算力」領先市場的螞蟻礦機,晉身為全球最大礦池經營者。比特大陸的創辦人同時也是比特大陸技術大腦的詹克團表示,「我一直在思考,人為什麼要不斷被驅趕往前走、不管賺多少錢也不敢退休?」他認為,原因之一是貨幣不斷在變質,以中國來說,人民幣在過去30年變質近千倍,而或許比特幣就是解方。

但在2014年時候,比特大陸就注意到挖礦整體來說是相對收縮的業務,意識到拓展新市場將事不容緩。所以比特大陸在2015年投入人工智慧(AI)開發、2016年寫完第一代程式碼,並在去年11月正式發表首款AI專用ASIC晶片「算豐」(SOPHON),目前已開始出貨。

在產品策略上,比特大陸也不同於NVIDIA這類技術領先的大廠,不僅比晶片算力、更從「應用」角度突圍,推出專做影像辨識的伺服器。彼特大陸認為,相對其他大廠,比特大陸更靈活,能對商業節奏快速的市場做不同方向的嘗試,不合適就趕快調整,也能更快掌握下游客戶需求。

詹克團認為,AI市場才剛開始,未來肯定是兆美元級的市場,就像當年的網路一樣,各種領域都會夾雜AI功能。AI將替人類帶來巨大改變,而現在有很好的機遇參與這樣的變革和市場領域。

詹克團透露,儘管現在AI營收還很小,但已經有幾十名客戶進行測試評估階段,未來3到5年的目標,就是把AI業務做起來,甚至超越比特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